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性格跟父親有關系?

母親決定孩子的智商,父親決定孩子的性格,這到底靠不靠譜呢?難道孩子的脾氣,受到父親的影響比母親的影響要大么,要是孩子性格不好,那罪魁禍首就是父親嗎?接下來大家就一起來看看,孩子的性格跟父親之間的關系。

孩子性格,由父親決定?——遺傳因素中父親作用較大

根據遺傳學所講,孩子的性格一半來自遺傳,一半是后天因為環境之類的因素慢慢培養形成的。

根據心理遺傳學家的觀點,子女從父母身上遺傳的DNA,是能夠影響孩子性格的一些地方的,換句話就是說,孩子性格中的激動、膽怯等性格表現大部分是通過遺傳來獲得。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者,對遺傳和性格之間的關系進行了一項實驗,這項試驗主要是用了刺激豚鼠大腦的方法,在進行試驗的時候,研究人員大部分是對雌性和雄性基因攜帶者進行對比。

在進行了這個實驗以后,研究者能夠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雌性基因在后代智力遺傳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可是后代的性格(感性和情緒)大部分是因為雄性遺傳基因。可以這樣子說吧,母親大部分是決定智力,父親大部分是決定性格。

孩子性格,由父親決定?——后天因素中父親作用較大

孩子的性格除了會有遺傳的影響外,孩子的性格其實還會有后天環境的影響,就像巴普洛夫之前講過的話“性格是天生與后天的合金,性格除了受到祖傳基因的影響外,還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實踐中得到完善。”

在進行了若干的研究后說明我們可以得出這樣子一個結論,在孩子后天性格的培養過程中,父親的影響其實對比母親來講是要大很多的,并且這樣子的情況通常在女孩子的身上表現的比較明顯。

好比心理學家之前提及的,父親在女孩子自尊感的建立、身份感的獲得、善良個性的的塑造的時候,扮演的角色可以看出來比母親重要。

所以,有心理專家這樣子說,要是父親的角色扮演得好,父親給孩子傳授的經驗教訓,是能夠讓孩子擁有更加好,更加有優勢的性格的。

為了孩子好性格,父親該怎么做?

1、父親要做好榜樣,控制壞脾氣

父親是孩子模仿的本能的尋求的對象,父親在日常生活里面遇到一點點小事,就跟別人發脾氣,斤斤計較,有時候說不對就會動起手的話,孩子的暴躁脾氣也有很大的可能會被激發。

所以,如果各位家長想要孩子擁有一個比較好的性格的話,父親最好是多多在日常生活里面發揮榜樣的力量。

2、父親要做好榜樣,營造好氛圍

一個比較和諧并且讓人感覺非常溫馨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是會起到十分關鍵并且強大的作用。

父親在日常生活里面最好表現的多愛母親一點,多愛孩子一點,讓孩子感受到他在這個年紀所需要的安全感和歸屬感,如此一來,這一系列的行為其實是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是非常有幫助的。

3、父親作出讓步,引導孩子交往

和自己寶寶差不多年紀的小伙伴一起溝通和交流,對孩子好性格的養成也是具有非常關鍵的作用的,所以,父親最好經常鼓勵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差不多年紀的孩子一起玩耍。

最好是經常帶孩子去找同齡人玩耍,也可以經常邀請孩子的伙伴來家里玩,這樣一來,孩子就有了充足的機會和同齡人接觸,能夠在玩耍的過程中進行交流和溝通,塑造良好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