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負面情緒也同樣珍貴

和普通人沒有區別,寶寶也會偶爾有負面情緒的產生,例如焦慮、緊張、難過、失望等等。孩子的情緒時沒有好會錯對的,孩子有情緒是很正常的。寶寶產生負面情緒不可怕,關鍵是家長應該怎樣去處理。

正確認識寶寶的負面情緒

如果不希望孩子產生負面情緒,就等于告訴孩子“你的情緒是壞的,父母難以接受;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我們不同意”。但是,寶寶卻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難過的事情當然會傷心。

一味打壓寶寶們的負面情緒,這可能會讓寶寶變得不再確信自己的感受、不感面對自己的父母情緒。一旦發生負面情緒便會感到愧疚,想哭又不敢哭。寶寶這種情緒狀況對于身心的健康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成長過程中,負面情緒也很珍貴

事實上,負面情緒對于寶寶的成長是有著一定的好處的。所有強烈的情緒體驗對于寶寶了解自己的情緒都有一定的幫助,這能夠幫助寶寶們理性處理自己的情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不要說教,也不要粗暴對待孩子的負面情緒

許多父母很難忍受寶寶的負面情緒,一看到寶寶鬧情緒就很煩躁,想出總總辦法來組織寶寶的負面情緒。很多父母會采取呵斥、說教、諷刺的方式來阻止孩子負面情緒的蔓延,但是這會讓孩子心靈受到創傷,覺得父母不喜歡自己。

孩子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愿意直面自己的父母情緒,最終對于自己的情緒管理也會變得糟糕!

當孩子鬧情緒時,家長不必馬上喝止孩子收拾情緒。如果可能,可以給他時間來發脾氣,等孩子安靜之后,再去了解孩子出現負面情緒的原因,引導孩子去正確處理負面情緒。

引導寶寶說出情緒背后的原因

為什么孩子會出現各種負面情緒呢?負面如果仔細觀察,就能夠了解孩子想要表達的深層次意思,只要父母解決了這個深層次問題,寶寶便會收拾好自己的情緒了!

試試這么做

方法1、父母可以給孩子說這類話“你現在很難過是嗎?可以告訴我發生什么事情了嗎?“”你為什么難過呢?告訴媽媽,我或許能幫幫你”等,這樣的話比較溫柔,而且可以引導寶寶自己發現負面情緒出現的原因。

方法2、父母在了解了寶寶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后,應該適當地進行指點,例如“媽媽相信你很棒的,再試一次”“想想看,小朋友為什么不跟你玩了,你有沒有做錯的地方”,讓寶寶自己學會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