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情緒容易激動是什么原因

三歲看八十,看的不是未來的發展,而是說個性影響命運,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個性,有自己小世界的萌芽階段,很多父母都有一個相同的體驗:寶寶開始變的情緒波動,時哭時笑,這是為何呢?

寶寶情緒容易激動的原因:

第一、寶寶的語言能力薄弱,想要表達自己的需要卻苦于不知該怎么說,因而身體語言和面部表情就成了最直接的抒發方式,這個舉動最常見于孩子的生理需要得不到滿足,像是饑餓,疲勞或是身體不適。

第二、孩子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三歲左右的寶寶對于生活以及其他事物認識更加深刻,他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有時候父母的要求跟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馳的時候,他們就會有逆反心理,開始說“不”。

第三、把發脾氣當作讓父母退讓的資本,有些孩子已經意識到發脾氣會獲得父母的注意,因而屢試不爽,這個時候父母要做的不是溺愛和縱容,而是讓孩子明白正確的獲得注意力的方式,否則孩子會形成錯誤的處理情緒方式,讓自己的脾氣越來越壞。

三歲左右的孩子開始思考問題,有了自己的觀點并且希望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這是獨立的第一步,但是父母也不要忘記,寶寶太小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也無法承擔各種行為的后果,不能夠預見可能發生的危險,因此父母要保護好他們的安全并且讓他們學會去考慮他人的感受,不要做小小自私鬼。

總結:在了解到孩子發脾氣或是性情捉摸不定的原因后就可以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了,家長是孩子的領路人,對于孩子不同成長階段表現出來的行為,有錯則改之,無錯則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