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碰到寶寶鬧情緒該怎么辦

寶寶很容易情緒化,因為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經常講真實的情緒表現出來,讓孩子可以及時的調整好情緒是很重要的,家長在孩子情緒化的時候,要及時的給他們指導,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有效的疏導方式。

第一、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當孩子出現消極情緒的時候,家長要通過適當的方法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的地方去,孩子的興趣點轉移很快,當孩子被新鮮事物所吸引的時,就會忘記前一秒的不開心,家長可以用些孩子鐘情的小玩具等,相信會很有成效。

第二、給孩子的情緒抒發找一個渠道

一個合理的宣泄情緒的渠道或是方法可以沖淡寶寶的憤懣和內心的不安,當孩子負面情緒多多的時候,家長幫助孩子找到一個合適的宣傳方式,例如做運動或是去感受大自然,讓孩子可以借助外物力量來抒發情緒。

第三、考慮到寶寶的實際情況

孩子雖然小,但其實他們也有著敏感的心思,也想要獲得周圍人的認可,簡單的哭泣也可能背后蘊含著多層意思,有可能是孩子感到肚子餓了或身體不適等,當孩子產生情緒化的時候,家長不要第一時間想到打罵的教育方式,而是究其本質,在了解的基礎上進行引導。

第四、教孩子調節情緒

孩子的情感易變,一時晴天一時雨的總是讓人應付的手忙腳亂,尤其是對于一些年輕爸爸媽媽來說,對于孩子的情感變化只能夠嘆氣搖頭,其實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需要從小培養,訓練他自己可以控制情緒。

第五、做好榜樣的作用

家長對于孩子身心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寶寶的情感容易受到家長們的影響,俗話說潛移默化就是這個結果,父母良好的情感氣息,溫馨愉悅的家庭氛圍是培養孩子健康心理的基礎,也是關鍵。

總結:當孩子鬧情緒的時候,不要單一的判斷他們任性或是不懂事,即使再乖巧聽話的孩子也是有著自己的脾氣和個性的,家長對于孩子的每個階段的特點都需要知曉,并且及時的給孩子正確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