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是如何表達自身情緒的

寶寶在剛出生的時候就擁有了自己的情緒,也有了自己表達情緒的方法,他們會通過表情、姿勢、聲音,甚至是模仿別人的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感覺和回應對方。那么,具體寶寶會怎么表達呢?

 

發展心理學的傳統觀點是,寶寶在剛出生的時候只能區分喜歡和反感這兩種情緒,當然具體還要視神經系統的易激惹程度來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這種比較粗略的情緒分類會像樹枝一樣不斷地分叉,因此就會出現更加細微的差別了。

此外,寶寶還會用模仿方式來附和成年人的語言表達,就好像是照鏡子一樣。

由此得出結論,寶寶是能夠接受出現在成年人非語言行為中的一些感情模式。而且寶寶還會模仿別人的面部表情,甚至在出生的第一天有的寶寶就已經學會模仿了,還有的研究者認為這種模仿只是認知的第一種形式,可以將這種模仿行為看做寶寶移情能力的前身。

寶寶同樣明顯的模仿認知還表現在,寶寶會以他所能接受到和反射到的成年人的情感為指導。比如說,大人看到一件事情表現很討厭,寶寶就會記住這種場景和大人的表情;大人如果看懂一件事情表現的很開心,當寶寶再看到同樣的事情時也會表現的很開心。

但是目前還有另外的一種觀點是,寶寶在剛出生的第一周就已經產生了非常豐富的情感,甚至寶寶在出生的第一天就可以表現出不同的面部表情。這說明,寶寶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能夠感知到一小部分情緒了,比如說驚訝和討厭等。而其他的情緒隨著寶寶慢慢長大,也會逐漸的出現。

上面所說的情況是在一般情況下發生的,寶寶也不一定全部按照正常的范圍表現,只是正常范圍的跨度是非常大的。如果爸爸媽媽覺得寶寶的情緒或者面部表情有問題,就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檢查,早發現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