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頻發臭脾氣 科學指引才是真

大部分的在成長期的寶寶都會由于各式各樣的原因展現出情緒失控的行為,很多爸爸媽媽還會發現自己的寶寶的脾氣很暴躁,一些行為會造成很嚴重的后果。同時寶寶很難保持它的自制力,爸爸媽媽的教導也不是很起作用,可是爸爸媽媽應該盡自己所能,鼓勵寶寶往好的方面發展,避免嚴重的不良行為。

下面就給各位爸爸媽媽一些好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各位教育自己的孩子。

一、頻繁發脾氣的年齡段

發脾氣最經常表現出來的階段是一歲半到四歲左右。在這個時候,在一歲半到兩歲,寶寶其實是在感受他們的行為限制范圍。一般這個歲數,寶寶不知道其他的觀點,也做不到完整控制住自己。所以他們面對不稱心的事情時,會嗷嗷大哭、吵鬧甚至吧東西扔到地上。

在三歲這個時候,大部分寶寶已經學習更好地使用語言來說出自己的意愿,因此發脾氣之類的動作會有所減少。但是四歲到五歲這個時候,因為寶寶獨立意識的明顯增強,也許會遇到新的情緒困境。

二、父母應對技巧

當寶寶“大發雷霆”的時候,爸爸媽媽首先要采取的措施就是保持冷靜。不要和寶寶爭論,爭論只能讓“戰爭”升級。因此,要是一個寶寶脾氣“升級”,你就更加管不住他了。

當寶寶發脾氣的時候,不要上火,輕輕抱住他安撫寶寶的情緒,可以對寶寶說一些安慰的話,等到寶寶平靜下來。爸爸媽媽一定要保持耐心,這個過程也許要一長段時間來等到寶寶反應平靜下來,等到他平靜下來就可以跟他說關于行為的問題和原因。

三、教導寶寶自我控制

最好的解決失控行為的辦法就是不讓它出現,因此,爸爸媽媽可以試試讓自己的寶寶學會自我控制。2歲以下的寶寶做到這個是有點難度的,因此,2歲以下的寶寶在發脾氣的時候,可能很快被其他的事物吸引注意力。
那么三歲到五歲的寶寶的話,可以堅持使用教育規則,讓寶寶知道,不發脾氣或者自我控制是正確的,可以有獎勵或者鼓勵,要是發脾氣的話就只有懲罰,這對于建立寶寶的自控力是很有幫助的。

四、適時進行激勵

當寶寶聽從你的話時,夸獎寶寶的行為,最好加一點激勵因素。激勵因素包括小獎勵,舉例來說,“要是你現在去睡覺,媽媽就給你講好聽的故事給你聽”。

爸爸媽媽值得注意的是,激勵方式要在適合的時間用,在寶寶大發脾氣的時候這一招就不靈了,反而會變成發脾氣的動力,就不再是激勵好的行為。這樣做只會讓寶寶覺得,一發脾氣,爸爸媽媽就妥協了,就可以由著自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