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鍛煉孩子“越挫越勇”的能力

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對孩子的成長意義重大,受挫能力強,將來在社會中就能更好的接受各種挑戰,有所作為。那么,我們該如何培養他們的受挫能力呢?

1、給予孩子正確的評價

家長千萬不要隨便夸孩子“聰明”、“漂亮”,因為這類詞語孩子自己根本無法掌控。而“勇敢”是個特別好的詞語,為且要把這個詞的含義準確解讀給他:勇敢不是你敢吃媽媽給你的漂亮蛋糕,因為你本來就很喜歡做這件事;原本害怕失敗、不敢做但還能去做,那才叫勇敢。

生活中,只要孩子有細小的克服,我們就應及時肯定他是勇敢的。也可以用“堅持”、“努力”等孩子自己可以掌控的詞語評價他們。倘若夸他“聰明”,那么將來孩子一旦遭遇失敗,他們就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聰明了,更會對自己產生懷疑,變得不自信。

2、不要拿別人跟孩子比較

對自己感覺良好是孩子的本性,他們不會拿別人的優秀給自己造成壓力,其挫折感主要源于想把事情做好的愿望實現不了的過程,一旦愿望實現了,他們就會立刻笑口顏開。

但是,當孩子的無意行為被家長有意的進行比較之后,孩子就學會了關注結果。被表揚的孩子會認為自己應該比別人強,當別人比自己做得好的時候就無法接受。而被貶低的孩子就會認為自己做這件事不如別人,進而使做事本身的樂趣喪失了。

正確的做法是,我們要教會孩子跟自己過去比較,告訴他們現在做的好并不代表以后都能做好,原因在于,每個人學習的時間長短、愛好都有所不同。

3、不要輕易代勞

當孩子做一件事以失敗告終時,家長們千萬不要輕易代勞。一個兩三歲的孩子會扔掉你給的東西,因為他想要的是自己能撿起來。

事實上你撿起來給他,并不能使他立刻轉變情緒,反而會讓他有挫折感。假如此時你還辯解說:“寶寶撿不到,媽媽幫你撿。”長此以往,他就會喪失在困難面前堅持不懈的韌性,下回他遇到不難的事情也會習慣地說:“寶寶不會,媽媽幫我做吧。”

4、鼓勵孩子做事有始有終

不管家長如何尊重孩子的感受,依舊會有數不清的時候不得不阻止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情,或者叫他去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然而對于必要的強迫事件,同樣也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絕佳時機。比如畫畫,他可以不喜歡畫畫、不學習畫畫,但是當他開始畫了,就應該將這幅畫畫完整。

若他畫了一半就失去了興趣而不想繼續畫了,此時我們要告訴他,需要把畫畫完。此處的強迫并非硬生生地把孩子拉回來按著他畫,而是需要我們去引導他,比如告訴他,沒畫完的畫就如同沒吃飽的孩子會哭泣,以此調動孩子的責任心,促使他完成。

5、不要因孩子鬧情緒而訓斥

當孩子做不好一件事開始哭鬧時,有的家長看到就會很惱火,認為孩子這是在無理取鬧,甚至還覺得他沒出息,接下來就會對其大聲訓斥:你看看你,就這么點事,也值得哭!

家長此舉只是針對孩子的情緒進行指責,而并沒有幫助孩子解決實際問題。如此日子長了,家長的負面評價就會融入孩子的自我評價中,遇到問題便認定自己沒有解決的能力,總是想方設法去躲避。

家長們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受挫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必須將教育滲透到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處,抓住每個教育機會,使孩子真正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