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認生并沒錯,作為家長應注意

孩子認生,相信很多家長都有面對過這種情況。而且孩子認生的人,往往還是家長的熟人、朋友,甚至親人。

孩子認生令家長覺得難堪,因為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接納我們的社交圈子,同時孩子也需要建立自己的同齡社交圈,跟更多的小朋友互動,從而學會如何融入陌生集體和環境。這些都需要“練習”,而作為家長的我們則需要根據孩子的性格來進行有效的幫助。

其實認生是大自然給人類(動物亦然)安排的自然的自我防御機制,所以孩子認生的表現應該說不僅很正常,甚至非常值得慶賀。如果是相反的情況,孩子跟誰都見面熟,誰帶TA走都行,那作為家長的你是不是更該擔憂呢?

事實上,認人或者怕生,或說“認生”,跟安全感是否牢靠是沒有必然關聯的,而是每個兒童發展的必經階段。

小嬰兒從四到六個星期開始就會有認生的表現,并且隨著他們逐漸長大,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認生行為。寶寶年齡越大,思維便會越復雜,而他們恐懼的內容越豐富,表現形式也就越復雜,因為這時他們具備有與以往不同的反應能力。

大多時候,孩子抗拒陌生人,不僅僅跟他們自身怕生有關,也跟陌生人對他們的態度有相當大的關系。
很多成年人對待孩子的表現值得商榷,比如未經允許就觸摸孩子,擰臉、拍頭、抱起來、胳肢、高聲評論、大驚小怪、要求孩子“叫”叔叔阿姨爺爺奶奶什么的,或者沒頭沒腦地提問孩子“你幾歲啦?叫什么名字呀?唱首歌呀?會背唐詩嗎?……等等”。

換位思考一下,盡管你已經是懂得禮儀有過許多閱歷的成年人,假如有人這樣對待你,在這種情況下始終擺出一副彬彬有禮的姿態,恐怕也是勉強,更何況是一個未經世事的幼小孩童呢?對于孩子人生的反應,建議家長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練習讓孩子不再過分認生:

首先,經常帶孩子去戶外,帶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兒,見識多的孩子不會過分認生。其次,不要自行給孩子貼“害羞”、“膽小”、“認生”之類的標簽。

另外,無論對方跟我們如何熟絡,都不要敦促孩子馬上對其消除戒備,更不能要求孩子無論見到誰都要落落大方地打招呼,我們應該以身作則,對所有人都有禮貌,這樣孩子會模仿我們對待別人的態度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