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造成孩子任性的幾大“元兇”

童真跟任性不是兩個相同的概念,童真的是會發現并且滿足于一些生活中的小確幸,但是任性卻是不斷地向父母要求或是讓父母妥協于自己的欲望。

對于孩子的愛要理智,不能夠溺愛,如果家長總是放任孩子的任性,那么長此以往下去對于培養他們的優秀品格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很難做出利他的行為,那么造成孩子任性的原因是有哪些呢?

第一、家長的教育方式不當

如今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他們集結了萬千的寵愛,家長對于孩子們總是非常包容,即使他們有錯誤也會幫助他們去解釋或是心甘情愿的幫助孩子收拾爛攤子,孩子們缺乏約束和行為規范,此種教育方式對于孩子會有著消極性的影響。教育應該張弛有度。

第二、缺乏交流機會

如今的孩子大部分都住在了高樓大廈里,雖然物質生活提高了,但是他們的幸福感卻沒有以前的孩子那么強烈,生活中相陪的只是電子產品,缺少了實際的溝通機會,同伴的缺少使得他們少了很多天真的快樂以及分享的喜悅,而父母多數忙于工作又不能夠做到充分的親子溝通,導致孩子的個性變得敏感孤僻,以自我為中心。

第三、幸福來的太容易

如今的孩子大多數都能夠輕松的滿足于自己的愿望,有些“聰明”孩子懂得迂回戰術,如果父母不同意就會轉而去請求爺爺奶奶,因為老人家對于孫子孫女總是疼愛有加,只要是他們的愿望,總會想盡辦法幫助他們去實現。迂回戰術許多孩子都屢試不爽。

教育過程中情商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高情商的孩子將來的發展道路越更加廣,而且在待人處事上面也會比其他人更為成熟,任性的孩子就是情商低的表現,我們在了解孩子任性原因之后,就可以運用以下方法來教育孩子。

1、多跟孩子做親子溝通

孩子若是可以跟家長保持溝通,那么家長就可以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幫助孩子及早糾正思想中的偏頗之處,讓孩子可以用正確的態度對待身邊人。

2、家長要做好表率作用
平日里要對于孩子的行為有著明確的要求,讓孩子明白沒有一個人是絕對自由的,是在約束下如何才能夠生活的更好。

3、跟爺爺奶奶說好不要太過于心疼孩子

很多家庭里都是家長要教育孩子的時候,孩子總是躲到爺爺奶奶身邊,結果反而是爺爺奶奶教育了家長,這種溺愛對于孩子的成長很不利。

總結:任性不是一種權利,但是許多家長的溺愛或是縱容讓孩子將任性看做了理所當然,家長應該并且一定要重視孩子的個性培養,教育孩子,讓孩子養成好性格,這才是真正幫助孩子為將來的美好生活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