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巧用8大妙招對付任性寶寶

有的小孩很任性,這是不懂事的表現。若父母對孩子的要求過少、只要是孩子想要的,都會無條件滿足,往往孩子任性的就比較嚴重,難易糾正。那么,家長應該怎樣糾正孩子的任性呢?

一、在對待任性的孩子時,需著重關注孩子成長中的反抗期,充分了解幼兒成長規律是至關重要的。3—4歲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第一反抗期。此時孩子會經常和大人鬧脾氣,不再像小時候那樣聽話,故意和父母作對,很想擺脫大人的約束。

往往這種情形到4-5歲時還會延續,孩子會表現出不服管的情緒,這種獨立性被大人們認為是不聽話,實際上就是孩子的反抗心理,是孩子個性獨立發展的標志,是正常的發育現象。

此時,若只是一味的指責懲罰孩子,或一味地對孩子橫加干涉或者責罵懲罰,可能會讓孩子變聽話,但同時也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導致孩子獨立性發展變的停滯不前。

正確的做法是:因勢利導,關注到幼兒的反抗心理,對于孩子的合理行為和要求,應給予充分鼓勵和滿足;當然也要采用適當方式對孩子不合理的行為加以引導,避免強硬手段。

二、當孩子提出過分、不合理的要求時,父母應沉著的應對孩子的任性行為,采取正面教育的方式,給孩子講清楚道理,怎樣做是對的,為什么這樣做不對。孩子是在正確處理各種事情中,才能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是非觀念。父母在這一過程中,可以采取冷處理、恰當的懲罰、轉移等科學的辦法把難題巧妙化解。

三、轉移,這種方法適用于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易分散,易被新鮮的東西吸引的心理特征,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新奇的事情上。

四、冷處理,當孩子因家長沒滿足其要求而發脾氣、打滾撒潑時,大人不要去理睬他,也不要表現出心疼,更不能去和他討價還價。可以暫時離開他,選擇一種躲避的方法。

當無人理會時,孩子會覺得無趣而讓步。事后,父母可對孩子簡單而認真地說明不能做這件事的原因,并說相信你以后會聽話之類的話來鼓勵他。

五、提示在先,掌握孩子任性的規律后,就要事先用約法三章的辦法來預防任性發作。如在上街之前就和孩子說不能要媽媽抱,你自己走,實在累了可休息一會兒,不然以后就不再帶你出去了。

六、激將法,利用孩子的好勝心理激發起他們去克服任性的自信心。如果在街上孩子吵著要買,父母可以說:”你不是說要做乖孩子嗎?怎么不給吃雪糕就生氣了。

七、對于年齡小的孩子只靠正面教育是不夠的,還要有適當的懲罰,這也是一種有效的教育手段。如在孩子不吃早飯時父母既不要威脅、也不要責罵他,只要在飯后將所有的食物都收起來。孩子餓時,告訴他這就是早晨不吃飯的后果,孩子嘗到餓的滋味后便會按時吃飯了。

八、注意把握對孩子提出要求的技巧。父母給孩子提出的要求應該讓孩子”蹦一蹦能夠得著”,即應該是孩子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而不是孩子怎么付出努力都達不到的過高要求。提出要求時,要讓孩子有信心可以達到,此外,提要求的口吻,應是肯定、親切的,這樣更易于被孩子接受。

總結:說到寶寶不聽話,實則就是任性的表現。對于有這樣性格的寶寶,家長應該怎樣應付呢?就需要利用八大妙招來就糾正孩子們的錯誤,而不是用粗暴、無理的方式去面對寶寶,這樣才能讓寶寶辨明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