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膽小心理?

很多家長反應孩子膽子特別小,見了陌生人就會躲起來,也不敢打招呼。通常很多家長認為膽小不是什么大問題,只是屬于那種內向,穩重型的孩子罷了!

其實孩子膽小會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在童言無忌的年齡膽小,容易成為憂郁型的寶貝,而且如果家長不正確引導,膽小的孩子容易越來越嚴重,很可能將來在社交能力方面有缺陷。

膽小性格的養成原因有很多種,首先當家長髮現自己孩子膽小的時候要檢討一下自己給孩子的環境。比如是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責備孩子,是否恐嚇過孩子,是否老讓孩子待在一個地方,是否經常讓孩子和不愛說話的小朋友一起,是否讓孩子經常和老人在一起,是否經常沒有時間與孩子溝通,玩耍等等。

在檢討了家長自身給孩子帶來的膽小因素之后,我們要作出相應的調整。下面我們提供幾個幫孩子克服膽小的方法供大家參考使用:

一、在孩子害怕時多鼓勵孩子

膽小的孩子通常得到的鼓勵很少,所以家長要給孩子足夠的自由。對于特別膽小的孩子,我們鼓勵他們去嘗試一些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但是不可強迫,以免孩子厭煩生悶氣。

必要時我們要鼓勵孩子去大膽犯錯誤,因為很多時候孩子膽小不敢去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是怕犯錯誤。對于孩子偶爾的錯誤,我們要多些理解,少些批評,最好讓孩子自己去發現,而不是靠著家長的權威去強加給孩子。

放手讓孩子去成長,家長會發現孩子比想象中要強大。鼓勵孩子去學習生活技能,讓孩子多些自信是克服孩子膽小的好辦法。自信的孩子會更善于表現自己,而不是膽小的退縮。

二、打造孩子的社交圈子

如果孩子膽小,家長們就要刻意選擇帶孩子去與一些活潑,膽大的小朋友去交朋友。您會發現,小孩子也是“物以類聚”的。帶孩子去認識更多的陌生環境,陪伴他們克服陌生感,和孩子一起與陌生人交流,玩耍。與陌生環境打交道多了,孩子自然不會膽小了。

同時,家長要教育孩子豁達的心態。如不和小朋友生氣,與小朋友的交往方式,如何調節小孩子之間的矛盾等等。

另外,我們要多培養孩子走出去的技能。外出時要不斷傳授孩子安全自我保護意識,及時教給他們交通規則,遇到陌生人如何相處,記住自己父母的電話,姓名,家庭住址等;幫孩子演示遇到不安全因素時怎樣處理。

當孩子有充分的準備時,面對突發情況也會表現的很大膽,不會膽小了。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我的家長都交過,我可以戰勝。

三、著重教膽小的孩子正確處理小朋友間的糾紛

有些孩子在學校或者其他地方遇到一些“強勢力”就會表現特別膽小,甚至不敢上學,不敢單獨出去玩。很多家長覺得這是孩子之間的事情沒必要插手,于是置之不理。其實孩子遇到“強勢力”膽小的陰影很有可能帶到成年生活,所以我們要重視起來。

教育孩子遇到“強勢力”要不卑不亢。幫著孩子一起分析,孩子遇到的問題,分析誰對誰錯,支援孩子用正確分方法去應對強勢力,必要時要爭取到同學家長、老師的幫助,以免給孩子帶來不安。

家長們切忌,千萬不要急于替孩子出頭,更不能灌輸家長幫他們處理的思想,而是帶著孩子一起來解決,讓孩子自己學會如何對抗“強勢力”,否則是不能能徹底克服孩子膽小的問題的。

總結:在這個社交型的社會,膽小的孩子會失去很多機會。所以,幫助孩子克服膽小,建立良好社交是每個家長的義務和責任。文章中介紹了很多克服孩子膽小的解決辦法,家長們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去領悟使用,不能生搬硬套。

您現在的努力,克服的不僅僅是孩子膽小的問題,還在塑造一個孩子的未來;而且克服孩子膽小一定要趁早,一旦孩子膽小的性格已經徹底形成,改掉的幾率將越來越小。所以,當您發現孩子膽小的時候,趕快行動起來,幫孩子克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