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傾聽與合作

孩子的想法是非常單純的,他們認為不論自己做什么都是合理的,這常常會讓很多爸爸媽媽感到苦惱。爸爸媽媽不知道應該怎樣讓孩子聽取別人的意見,不知道應該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合作。那么,到底有些什么方法能夠幫助孩子學會傾聽和合作呢?

爸爸媽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做些什么才能夠幫助孩子學會傾聽和合作呢?方法有很多,每個爸爸媽媽采用的方法可能都不一樣,這具體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來選擇。

1.少就是多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爸爸媽媽要知道的一條定律就是“少就是多”。其實,在生活中,有時候你換一種語氣,孩子就有可能會按照你的話去做了。

2.建一個行程表

在周末整家人都在家的時候,不妨為自己家庭的這一整天來建立一個行程表。你可以讓孩子一起幫助你來建立這個列表,在建立這個列表的時候,你可以讓孩子選擇一張圖片來代表這個例程,這樣你就可以和你的孩子一起討論過程了。你可以列出以下這些事情:

(1)跟孩子說明行程表的意義是什么,在孩子以后上學以后不妨也使用。

(2)一遍又一遍的去看接下來應該做什么。

(3)爭取最好地安排所有的事情。

這里提供一個行程表,比方說,孩子喜歡看電視的話,不妨讓孩子在穿好衣服,刷牙洗臉完成,等待爸爸媽媽早飯的時候看一會兒視頻。如果之前的事情沒有很好完成的話,那么就不允許看視頻。在進行的過程中,需要爸爸媽媽的提醒和警告。

3.說話的時候不要太高亢

在生活中,你有沒有好好聽過自己在糾正孩子的行為時的聲音?你是否知道你在教育孩子時使用的聲音是非常不科學的。你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別人用這種語氣來教育自己,自己會是什么感受?如果沒有出現非常嚴重的情況,爸爸媽媽真的要用如此嚴肅又高亢的聲音來教育孩子嗎?

其實,為了讓孩子能夠更好地聽進去你的話,你可以選擇換一種語氣來跟孩子溝通。換位思考一下,別人在跟你溝通的時候,你會喜歡強烈憤怒的聲音還是平靜沉穩的聲音呢?同樣,你的孩子跟你的想法是一樣的。

4.跟孩子對話的回收,確保孩子在認真聽

在向孩子提出請求的時候,爸爸媽媽不應該離孩子太遠,應該走到孩子所在的地方,看著孩子的眼睛,給他一些愛的觸摸,引起他的注意,然后再說出自己想要他做的事情。當孩子按照你的要求做了之后,或是在你解決了孩子不愿按照你的要求做之后,再提出自己的下一個請求。

讓孩子學會傾聽與合作,其實很大一部分需要靠爸爸媽媽的教育,所以,爸爸媽媽采用正確的教育方式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