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鼓勵孩子發揮想象力的好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作為父母更應該多多鼓勵孩子發揮想象力,讓孩子可以在豐富的想象力中學到東西。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一般看見家長做什么,很快就會學著做起來。

第一、可以讓孩子樹立信心,家長的鼓勵是激發孩子自信心和潛能的關鍵,孩子通常會想象自己是保護地球的超級英雄或者是摩天大樓的建造者,鼓勵孩子想象會給孩子帶來強大的力量。

第二、促進智力的發育,發揮想象力能讓思維能力得到鍛煉。如在沙灘上玩耍時,就會想象用砂子堆成城堡,或者用泥土攆出各式各樣的東西,這些都是孩子在想象過程中學習到的形象思維。這些思維能力在上學的時候就可以發揮優勢了。

第三、可以操練語言能力,孩子在和朋友們玩耍時,可以通過扮演不同角色,說不同的臺詞來豐富他們的詞匯,提高語言的組織能力和溝通能力。

第四、鍛煉社交能力,當孩子在模仿不同角色是,他們會想象著每個角色應該有的行為和溝通時所說出的話語,或者是他們生活中所見到的情景。

比如,扮演醫生時,他們會想象如何幫病人治病,如何安慰病人;扮演父母時,他們會想象如何關心孩子。想象力的模仿可以讓孩子學習到換位思考,體會他們的心理感受,以后可以更好地去幫助和理解他人。

第五、可以幫助孩子克服恐懼,當孩子在角色扮演游戲中出現邪惡的怪獸時,可以告訴孩子們認為其實怪獸并沒有那么可怕,所以在游戲過程中可以幫助孩子克服心理上的恐懼。

所以,家長們應該多鼓勵孩子發揮想象力,要善于挖掘孩子們的潛能。在他們最小的年紀,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斷的激發大腦的想象力,對孩子的成長將有更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