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七個生活小細節可以陪養孩子學習數學

學習數學要有一定的方法,這個方法肯定不是死記硬背。因為寶寶現在還在發育的過程中,腦袋還不是非常靈活,有時候會轉不過來,對數字印象模糊,雖然內心想要好好學習數學,但是有時候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實,學習好數學是需要極強的邏輯思維能力的,所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開始培養他的邏輯能力。雖然邏輯能力看起來很高大上,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有著很多的機會來培養的。接下來說到的七個生活小細節就可以陪養孩子學習數學。

1.考驗推理

在每天吃早飯之前,問孩子幾個小問題,在讓孩子看到食物之前問問他覺得今天會吃什么?自己比較喜歡吃雞蛋呢還是蛋糕?經常問問孩子這些問題能夠提高寶寶的數學邏輯能力。

2.上下樓梯

上下樓梯的時候是很枯燥的,孩子會感到很累又很無聊。但在走樓梯的時候,爸爸媽媽如果采用一些比較有趣的方式,不但能夠讓寶寶的智力得到開發,還會讓寶寶開始愛上走樓梯。

在走樓梯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拉著寶寶一級一級臺階的數,一層一層樓數,最后可以問問寶寶一共走了多少級臺階。

3.數門牌數

回家路上的這段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這段時間里,寶寶整個人會比較放松,爸爸媽媽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讓孩子分辨并記住那些路的特點和不同,教給孩子一些認路的方法,這樣可以提升寶寶的觀察能力。

另外帶著孩子在小區里面走的時候,還可以跟孩子解釋一下什么是門牌,門牌上的數字代表著什么。這樣一來能夠加強孩子的數學概念,還能夠提高孩子的數學邏輯能力。

4.看時間表

平時可以留意一下孩子愛看的電視的播放時間點,然后找出一份電視報,跟孩子一起找到電視節目的播放時間,教寶寶認識時間。這個方法一來能夠培養孩子的數學能力,二來還能夠讓孩子學會一些漢字。

5.一起數玩具

在寶寶玩完玩具以后,要讓孩子自己把玩具放回原位,讓孩子養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好習慣。在整理玩具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數玩具,讓孩子知道玩具一共有多少件。在整理玩具的過程中,孩子也知道數字的順序了。

6.看商品價格

帶孩子去超市逛的時候,可以跟孩子說說商品的價格,教給孩子怎么看,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算算,買這兩樣小商品要多少價格。這樣能夠讓寶寶對金錢有最初的概念,同時也可以提高孩子的計算能力。

7.增減衣物

天氣變化增減衣服也可以學習數學,在增減衣服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先和孩子在一起數數現在一共穿了多少件衣服。夏天熱就只要穿一件衣服,春天的話可以穿一件內衣和外套,冬天冷,那么就要多穿一些了,天氣的變化會導致寶寶衣服的增減變化。

在生活中,寶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來提升自我調節意識,認識自然。比方說,在給寶寶穿帶有紐扣的衣服時,你要教導寶寶按照一定的順序來系紐扣,這樣能夠提升寶寶的方位意識,做事情也會比較有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