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著重培養孩子的五點品質

在平時對寶寶的教育過程中,要著重培養寶寶的五點品質:信任、耐心、責任感、自信心、投入。

一、信任

要讓孩子能夠相信別人,可以著眼于身邊的小事情。比如,把孩子抱的穩穩當當的,讓他有強烈的安全感,覺得整個世界都是非常靠譜的,這樣孩子就會逐漸對人產生信任。

對剛剛出生的寶寶來說,產生信任感的最好方法就是滿足他的基本需求,在孩子哭的時候趕緊去哄一下孩子,要是發現孩子餓了,趕緊給孩子喂奶。給孩子唱歌,用眼神交流,告訴他“媽媽一直在你身邊”。

寶寶想要什么最好滿足他,讓他在一個舒服、安心的環境里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寶寶都想要爸爸媽媽能夠更多地關心自己。

爸爸媽媽要善于發現寶寶的情緒變化,像是寶寶喜歡活動,那就帶孩子出去玩一玩,不要老是把孩子關在家里,抑制孩子的天性。要了解孩子的氣質類型,讓寶寶覺得你懂他,這樣孩子會更加信任你。

二、耐心

孩子的耐心應該怎么樣來培養呢?首先,爸爸媽媽要知道自己是孩子學習的對象,要是爸爸媽媽做事無規律,那么孩子做事情肯定也不會好到哪里去。平時通過和孩子對話,來知道孩子內心在想些什么,培養耐心。

要是孩子由于搭不好積木而發脾氣,這時候爸爸媽媽應該跟寶寶說,積木搭不起來,并沒有那么糟糕。但是你亂發脾氣是根本沒有什么用的,接著可以幫助孩子完成積木搭建。

孩子還沒有建立時間觀念,所以學會耐心比較困難。像是,你正在家里打掃衛生,孩子卻要出去時不要說: “等10分鐘”,可以這樣跟孩子說:“我把這個房價打掃好再出去”。

三、責任感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可以從讓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許多的爸爸媽媽覺得孩子太小,做不好事情,自己5分鐘就能完成的事情孩子大半天都做不好,所以一直不讓孩子幫忙,其實不能這樣做。

可以從一些簡單的事情開始,如果你想要培養有責任心的孩子,千萬要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四、自信心

讓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最好辦法就是讓孩子一個人做一些他能力范圍里面的事情。1歲左右的時候,讓孩子自己開始吃飯,再大一點可以讓孩子自己穿衣服。在什么年齡培養孩子做什么事情。買衣服的時候,可以讓孩子選擇是要白色的還是要黑色的,讓他從小事開始為自己作主。

五、投入

孩子的投入素質就是讓孩子知道他人的感受。能知道別人感受的孩子就能更好的跟別人交往。3歲以前的孩子不會顧及他人的感受,他們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

他們覺得整個世界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是一樣的,比如2歲男孩打了好朋友的手,這時候不能對孩子太兇,原因在于他還沒有意識到朋友會痛,因為他自己感受不到被打手的痛苦,所以無法體諒別人。

可是爸爸媽媽最好幫助孩子建立這種感受。要是自己的孩子打了別人的手,可以這樣說:“我打一下你的手,是不是很痛呀?”或者“上次我不小心打到你,你是不是也覺得很痛”通過自身的感受來理解他人的感受,如此一來孩子就知道了。

若還是出現這種事情,爸爸媽媽最好重復講述他人的感受給孩子聽,慢慢地他就會了解別人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