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孩子明辨是非的方法

倘若人沒有是非觀念,肯定無益于家庭和社會,甚至會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所以說,知美丑、明是非、識善惡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但是,人的是非善惡美丑的觀念并非是與生俱來有的,必須要通過后天的培養,而且要從小開始培養。

那么,家長該怎樣教孩子辨別是非呢?下面為大家介紹幾個方法。

一、父母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榜樣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通常孩子會以家長的言行作為判斷、衡量自己行為的依據,以家長的判斷和態度作為評價是非的標準,然后孩子通過模仿、套用進行自己的判斷衡量,于是自己的思想道德觀念就形成了。因此,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二、幫孩子樹立正確的道德觀與標準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純潔無比,家長描繪什么,孩子的頭腦中就會留下什么。

因此,家長要用正確的思想觀念與標準來要求孩子,教育孩子,從小培養孩子,讓其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好公民,教育孩子熱愛祖國、文明禮貌、遵紀守法、自尊自愛、注重儀表、友愛互助、誠實守信、孝敬師長、勤奮學習、勤勞儉樸、遵守公德等等。

切忌家長不能因為怕孩子吃虧、受挫折而給其灌輸貪圖享受、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等消極的思想道德觀念。讓孩子以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作為衡量、評判自己和他人言行的標準。

三、教育過程中加強對孩子的正面引導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還應加強對孩子的正面引導,孩子難免會因為認識不清而犯錯誤,家長一定不要因此責怪、打罵孩子。

要知道孩子的認知水平并非一天兩天形成,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千萬不能急躁,應耐心細致地為孩子分析、解釋,要注意因勢利導,發揮其主觀能動性,引導孩子自己發現錯誤,學會辨別是非,這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觀念。

四、提高孩子的認知水平及辨別是非的能力

家長要想讓孩子把握好是非界限,提高辨別是非曲直的能力,就要先提高孩子思想道德的認知水平,豐富其思想道德知識。例如,告訴孩子什么事是應該做的,什么事是不應該做的;怎么做是對的,怎么做是不對的;哪些人的行為舉止是善意的,哪些人的是對自己有害的。

教孩子識別一些謊言和欺騙,可以通過童話、寓言、故事,尤其是通過生活中的生動鮮活的例子教育孩子,幫助孩子進行分析,進而讓其形成自己正確的判斷。此外,家長還要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思考和實踐,從而讓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形成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養成正確的行為習慣。

學會明辨是非對孩子來說極為重要,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將來,會決定其有怎樣的人生,因此,要想讓孩子健康的成長,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成就輝煌的人生,家長就要早作打算,早早的教會他們辨別是非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