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發脾氣是怎麽回事

並不是寶寶每次生氣或挑釁的表現都是發脾氣。寶寶不發脾氣時,也可能會走開、喊叫、甚至跺腳或緊繃著身子,讓你無法把他放進兒童推車裏。真正的發脾氣是特別的,好比情緒上燒斷了保險絲。寶寶一旦發起脾氣來,那可不是一個大人能夠打斷,或他自己就能聽話平息的。

讓寶寶發脾氣的最可能原因,是太多的挫折,往往還伴著恐懼或焦慮,在他內心積聚,壓得他實在受不了時,只有通過爆發才能釋放出來。有時,挫折是慢慢積聚的。也許有時候吃午餐時你就知道寶寶在醞釀發脾氣,但如果到睡覺前寶寶還一次脾氣都沒有發,那你可夠幸運的。

不過有時候,寶寶的脾氣始料未及,爆發得如此之快,真的就像是因爲有人按錯了按鈕讓寶寶的“保險絲”一下子燒斷了。當寶寶發脾氣時,他完全被自己內心的怒氣所淹沒,什麽都不管不顧的,還會被自己無法控制的情緒嚇壞。不管寶寶發脾氣讓你感到多麽不愉快,對他自己來說,都更爲糟糕。

寶寶怎麽發脾氣?
不同孩子脾氣大作時的表現會有所不同,不過,你的寶寶多半每一次的行爲都很相似:他可能在房間裏到處亂竄,瘋狂地尖叫。注意到寶寶失去控制後,任何剛巧在他面前擋路的能活動的東西都可能被撞飛。如果你不保護好他,他甚至說不定會撞到硬硬的牆和重重的家具。他也許還會倒在地上、翻來滾去、又踢又叫,就像在與妖怪打架。任何接近他的人都可能被踢到,所以,如果你想扶起他一定要小心。他可能會不斷地尖叫,直到把嗓子喊啞、讓自己惡心,甚至還會嘔吐。

寶寶或許會尖叫到臉色發青,因爲他一直那麽長時間地呼氣,所以暫時不能再吸氣了。寶寶發脾氣時屏住呼吸是最讓父母們看著擔心的。他也許會因那麽長時間不呼吸而面色發灰,幾乎昏過去。不過,這種情況一般不太可能會真的傷害到他,因爲他的身體反射將發揮作用,會早在出現任何危險之前,迫使空氣返回到他的肺裏。

寶寶多大開始發脾氣?
雖然兩三歲的學步寶寶都是出了名的愛發脾氣,不過,小到9個月大的寶寶發脾氣的也不少見,而且盡管不少父母不肯承認:很多4歲大的孩子還是會躺在超市裏又踢又蹬地發脾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