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引導寶寶的攀比心理?

攀比心理并不一概都是負面情緒,它隱含著競爭和好勝的情緒,正確看待它,有時候它往往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攀比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對于年幼的寶寶來說,他們不容易控制自我情緒,容易被負面情緒所導,作為孩子的監護人,家長有責任幫助孩子引導攀比情緒,將孩子不至于為攀比情緒所苦。

1、父母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

很多中國孩子從小就有一個潛在的“競爭對手”,那就是別人家的孩子,很多父母的經常拿來說孩子的話就是“別人家的孩子有多么優秀”,其實這種教育方式并不好,會給孩子形成錯誤的意識,認為自己不如人或是別人有的我也要有等,從而讓孩子有了攀比的想法。

2、不要一味的滿足孩子欲望

得不到總是會騷動,孩子看見同齡寶寶有的玩具,他們也會非常想擁有,但若是一味的滿足其攀比欲望,只會助長孩子的虛榮心,隨著欲望的膨脹,他們會把得到當成一種理所當然,建議家長多帶著孩子去接觸些積極的事物,盡可能的遠離物欲,例如多去接觸大自然或是帶著孩子做些親子游戲,給孩子一個健康積極的心態。

3、讓孩子學會珍惜

難得之事難失去,對于一些容易得到的事物孩子往往就會不珍惜,父母可以通過一些方式引導孩子了解生活不易,像是給孩子講故事,讀書等用具體的例子來明確告訴孩子每個人擁有的事物不盡相同,且行且珍惜。

4、利用攀比心理促成孩子發展

攀比心理中暗含著競爭,家長可以將孩子的好勝心轉移到別的地方,像是學習,才能,意志等,從這些良性的競爭中去獲得滿足感和他人認可。這樣也可以激發孩子上進心,讓孩子變得更加優秀,促進全面發展。

總結:若是孩子基于攀比心理而提出的合理要求,例如買一個好一點的鉛筆盒等小事物的同時,可以讓孩子付出一定的努力和勞動來得到,這也是讓孩子明白欲望滿足需要代價,像是讓孩子學會自己穿衣服或是獨立完成作業再或者是在老師和小伙伴面前表演才藝等,鍛煉孩子的自信心和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