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該如何為孩子建立起安全感

孩子需要安全感,是因為孩子還沒有完全認識這個世界;另一個方面是因為孩子自身能力的弱小還無法抗拒外界的威脅。所以孩子需要父母在身邊,因為父母是孩子首先依戀的對象,有父母在身邊他們才能感到安全,才能專心的投入到游戲中或者睡眠中。那么,父母該如何才能給孩子帶來完全感呢?下面就由小編給大家總結如下:

一、 學會與寶寶溝通:與寶寶溝通,其實就是在傾聽寶寶的訴求,了解寶寶內心的真實需求。平時我們常常會看到有時寶寶會無理取鬧,其實多數情況下,是寶寶想提出自己的要求。如果父母能夠耐心地聽聽孩子的心聲,并與寶寶溝通,相信一定能夠了解到寶寶的真實需求。如孩子又想買一輛玩具小轎車時,父母不妨先不發急,而是先耐心地聽聽孩子的真實想法。也許是因為小汽車哪里有毛病了,家人爸爸可以承諾給孩子修一下,如果修不好了再買;這樣既解決了問題,也不會因為發急讓孩子感覺沒有安全感。

二、 不要悄悄離開:我們常會發現,帶寶寶去鄰居家玩,家長在的時候他能與小朋友在一起歡快的游戲,當父母稍一離開,孩子馬上就會哭起來。看到這種情況,很多父母都會責備孩子太粘人了;其實父母用這樣膚淺的方式處理問題,顯然是很不合理的。這是因為,孩子看不到父母的時候會感到恐慌沒有安全感,所以孩子就不能專心地投入到游戲中去了;如果非要在由父母“監督”的情況下,才能專心的游戲,可想而知,這樣對寶寶的成長是十分不利的。

三、 給寶寶適當哭鬧的空間:年幼的寶寶是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的意愿的,唯一能用的方式,就是我們聽不懂的哭鬧。當他們受到驚嚇、身體不適或者是饑餓的時候,都會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訴求。如果父母不了解寶寶一直哭鬧的原因,而是一味地制止,只會讓寶寶因無法發泄情緒而感到壓抑和憤怒。因此,當寶寶哭鬧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先搞清楚孩子哭鬧的原因,然后根據不同的情況去安撫;這樣不但滿足了寶寶的要求,而且寶寶的哭泣也會迅速停止。

總結:首先我們要知道,任何一個人都不會無緣無故的哭鬧,寶寶雖然小但也是如此。寶寶的哭鬧一定是有原因的,而不是一味地制止就能停止寶寶的哭鬧,而應該找到原因,滿足孩子的正常需求,才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