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理懲罰對寶寶的傷害很大

幾乎100%的爸爸媽媽都對寶寶說過“狠話”,兒童專家認為這種行為比體罰的后果還要嚴重。“心理懲罰”對寶寶的傷害大,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心理懲罰”對寶寶的傷害大

恐嚇、冷落寶寶。每次寶寶調皮或犯錯誤時,爸爸媽媽都會不自覺地用諸如“不要你了”等話恐嚇寶寶,讓寶寶因害怕而“就范”。不良影響:膽小恐懼以及發育不良容易使幼兒情緒不穩定,產生緊張、焦慮、抑郁、敏感、膽小、恐懼等反應,甚至有可能導致發育不良、智力低下以及神經衰弱、偏執、強迫等癥狀。


對比中“抹煞”寶寶的努力。很多爸爸媽媽追求完美,忽視寶寶的努力,僅僅因為寶寶沒達到“最佳”或“理想”標準,就抹煞其成績。不良影響: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會不斷把外界的評價轉為自我評價,長期對寶寶持否定評價,會影響寶寶正確地評價自己,并失去信心。

夸張歪曲事實影響寶寶。爸爸媽媽往往沒有注意自己的言辭中帶有夸張的成分,“小事化大”。不良影響:長大后容易犯錯。爸爸媽媽對事實的歪曲和夸張會影響到寶寶的為人處世,為以后的許多不良行為,諸如撒謊、愛吵架、欺騙、偷竊及攻擊性行為等埋下禍根,寶寶長大后也容易犯錯。爸爸媽媽要成為寶寶的一面好鏡子。當寶寶不聽話或調皮搗蛋時,爸爸媽媽靠“言語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對寶寶心靈造成的創傷卻是深遠的,老師和爸爸媽媽們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

總結:爸爸媽媽對事實的歪曲和夸張會影響到寶寶的為人處世,為以后的許多不良行為,諸如撒謊、愛吵架、欺騙、偷竊及攻擊性行為等埋下禍根,寶寶長大后也容易犯錯。靠“言語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對寶寶心靈造成的創傷卻是深遠的,老師和爸爸媽媽們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