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千萬不要強擰孩子的“犟”

很多家長都喜歡聽話的孩子,認為那就是好孩子。有一些很“犟‘的孩子,反而會被認為是不聽話。其實,”犟“是孩子自我意識強的表現,是不能強擰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如果孩子正在很專注的玩一件玩具,家長忽然把它拿走了,有的孩子會哭鬧幾聲就作罷了,有的卻會哭鬧不止。于是我們就會把后一種孩子稱之為“犟”。

其實,如果家長能夠很好的利用孩子“犟”的閃光點,并給予及時的引導,那么孩子的這種積極的個性就很可能幫助她形成自信自強的氣質、獨立的性格、堅強的毅力等。

如果家長的教育方式并不妥當,非要把孩子的棱角磨平。那么很多犟孩子往往會為了達到目的,而變得非常的任性,后果很可能是使孩子形成不良的性格。一旦家長和孩子的感情有了裂痕,孩子就有可能總是喜歡逆著成人的意愿去做事情。

所以對待犟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因勢利導,揚長避短。因為這個時候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是在迅速發展的時期,可塑性是非常大的。

關鍵是當孩子在發“犟”脾氣的時候,家長需要冷靜的思考,既不能一個勁的哄勸,也不能發很大火,最好的辦法就是裝作若無其事,等到孩子冷靜之后在耐心的講道理。

比如說有的孩子就特別喜歡拆玩具,即使安裝不上或者會被家長批評也樂此不疲,其實這就是為了解決他們腦子里“為什么”的疑問。

這種渴求獲取知識的“犟”不就是難能可貴的么?!如果家長能夠在愛護玩具的同時,教給孩子一些簡單的維修技巧,不就間接培養了他們的動手動腦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