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要什么事情都為孩子做好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就是整個家庭的中心,一些爸爸媽媽特別疼愛孩子,甚至為孩子包辦一切,就想為孩子做好所有的事情,讓孩子一點都不操心。但是,這種教育方式對孩子是不好的,事實上放手讓孩子自己干才是正確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一、常見的家長包辦現象

1、生活事務包辦

在孩子上課前為孩子整理好書包、準備好明天要穿的衣服、孩子出門的東西都由爸爸媽媽拿著,甚至連收拾書包等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爸爸媽媽幫忙做。

2、家務包辦

孩子慢慢長大了,其實是有勞動的能力的,可以一個人完成很多家務,就算是有些有難度的工作,孩子其實也是能夠力所能及的幫助爸爸媽媽的。可是,有些家長害怕孩子辛苦,什么都不讓孩子去做,其實這樣一來對孩子的自理能力培養是不利的。

3、學習包辦

如今孩子要學得東西越來越多了,有些爸爸媽媽害怕孩子的學習負擔太重了,所以為孩子學習操碎了心。

二、包辦對孩子的害處

1、孩子缺乏獨立性,自理能力特別低下。

2、孩子缺乏主觀意識,做事情容易隨波逐流,缺乏自己的意見。

3、也許會讓讓孩子變得很叛逆,孩子沒有自己獨立的空間,覺得事事都被管著,沒有自由。

4、養成習慣后,要是有些事情爸爸媽媽不幫自己干的話,孩子就會不開心。

三、長應該放手讓孩子干

1、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實在超出能力范圍的,家長再來幫忙。

2、有些事情讓孩子一個人去做,讓他有自由發揮的機會,其實有的事情孩子能夠做的很好。

3、從小要養成孩子愛做家務的好習慣,讓孩子成為家長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