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號入座!做父母的六個層次,你位于哪里

從什么時候起,你會開始想著應該要怎么教育孩子?是在迎接新生命到來的時候,還是發現自己有了寶寶以后,又或者是在憧憬有個孩子來到身邊的時候?但是,在那個時候,你一定不是非常明白教育孩子是個多么艱巨且責任重大的事情。

教育孩子是非常任重而道遠的,我們來研究下,教育路上,你是哪個層次的父母?

第一層次

爸爸媽媽舍得給孩子花錢,覺得錢就是全部愛的表達。

這一層次的爸爸媽媽完全是不知道教育為何物的,其實是完全沒有把教育孩子當成自己的責任,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是完全不明白爸爸媽媽的愛是什么東西的,長大后到底會怎么樣全憑運氣,要是遇到貴人,點撥他,提醒他,或能成才,但是多數情況下,孩子是成長的很不好的。

第二層次

爸爸媽媽舍得給孩子花時間,陪在孩子的身邊,見證孩子的成長。

這一層次的爸爸媽媽開始嘗試教育孩子,他們陪伴孩子成長,想著讓孩子好好地長大。可是對于到底應該采用什么方法非常迷茫。要知道,錯誤的教育方式其實會讓事情變得更加嚴重。

第三層次

爸爸媽媽開始思考教育的目標問題——孩子的未來到底應該變成什么樣子呢?一旦目標可以清晰地確定,爸爸媽媽就有了前進的動力,但是千萬不要跟風、盲目地對孩子進行培養。

這一層次的爸爸媽媽對于想讓孩子變成什么樣,有了一些認識,有意識的朝著一個方向教育培養自己的孩子。可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管你想讓孩子變成什么樣,都要一點一點來,缺少良好的系統的教育方式,閉門造車是非常容易走偏的。

第四層次

爸爸媽媽為了教育孩子去學習,他們關注孩子的問題癥狀及其原因,然后希望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加好。

這一層次的爸爸媽媽對于教育孩子的方法開始有了研究,采用有效的方法,來把孩子成長中的問題解決掉。但是,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再去解決,其實已經晚了一些了,有沒有好的方法能夠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讓壞習慣不要有呢?

第五層次

爸爸媽媽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首先讓自己變得更好,原因是他們知道,“你是誰”比要求孩子“成為誰”更重要,言傳身教在教育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言傳身教”是我們所知的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爸爸媽媽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孩子從一出生開始就會模仿身邊的人,爸爸媽媽的言傳身教也會給孩子的教育樹立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換句話說,你想要孩子閱讀,那么首先你自己就要學會閱讀,你希望孩子禮貌,那么你自己首先就要有禮貌,你希望孩子勤奮,那么你自己首先就要勤奮。

最高層次

爸爸媽媽真正認識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發現“我是誰”比“成為誰”更重要,爸爸媽媽幫助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則支援孩子成為真正的自己。

這一層次的父母充分的尊重孩子的自由和天賦,他們不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培養孩子,而是幫孩子發現他所喜愛的、他所擅長的,讓孩子按照自己的興趣來成長。

對于最高層次,很多人或許一下子還做不到,但至少第四層是我們是能夠做到的,努把力,第五層也是比較ok的!為了孩子,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