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的陪伴有利于寶寶成長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爸爸媽媽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如果爸爸媽媽能夠經常陪伴在孩子身邊,那么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對孩子各方面的幫助有哪些吧。

動作方面:給寶寶自由的空間,放開他的拳腳

孩子出生以后,一直不停地在學習、探索甚至研究自己的身體。孩子會注意到自己有兩只肉嘟嘟的小手,能夠用雙手做很多的事情,如抓東西,靠雙手去在地上爬行。在這樣的探索過程中,孩子知道了怎樣協調自己的肢體動作。

①給寶寶一個空間

把寶寶放在一個空曠的,舒適的空間里,讓寶寶自己玩耍。寶寶在舒適的地方,會有非常大的自由,能夠隨意地伸展自己的腿、背部、脖子、腹部和手臂,讓自己的身體得到鍛煉和發展。

②適當的時候摘掉寶寶的尿不濕,讓他自由地爬

寶寶的泌尿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因此一定要佩戴尿不濕。不過爸爸媽媽可以選擇適當的時候,如剛剛小便完以后,允許寶寶不佩戴尿不濕,讓寶寶能夠更加自由地玩耍。很多家長都說,看著寶寶隨心所欲地揮舞著四肢或者高興地爬行時,總覺得非常開心。

③晝少把寶寶放在嬰兒椅、嬰兒學步車上

很多爸爸媽媽在孩子出生之前就會購置好搖籃、嬰兒椅、學步車等用品,希望以后能夠派上用場。

其實,這些用品只是為了讓爸爸媽媽更加方便地照顧寶寶,對寶寶來說是沒有太大的作用。寶寶不使用這些用品可能會加重爸爸媽媽的負擔,但對寶寶的肢體發育和成長卻是非常有幫助的。

語言、心理方面:多和寶寶聊天,及時回應他的需求

這個階段,寶寶開始慢慢明白自己呆的環境是一個安全、充滿樂趣且回應迅速的世界。在寶寶的要求得到滿足,家人跟自己吵鬧的時候,寶寶會逐漸產生一種信任感。

①用盡可能的時間陪伴寶寶

如果希望自己和寶寶能夠更好地交流,首先要多花點時間陪伴寶寶。看到寶寶躺在地上,你可以躺在寶寶身邊。在寶寶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可以用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感情,如可以經常抱抱他。

②多和寶寶聊天

當你要給寶寶換尿布、抱起他或者給他喂奶時,跟寶寶說一下你要做什么。還可以問寶寶他做了些什么,比如,“寶寶,你為什么把大拇指放進嘴里?“經常說些這樣的話,會讓寶寶覺得自己一直被你關注著,他的動作能夠得到回應。

又或者,寶寶哭的時候,可以這樣跟他說,“寶寶是不是餓了才哭的呀?”這些對話和交流不但能夠鍛煉寶寶的語言能夠,也能夠幫助建立你們之間良好的關系。

③和寶寶同節奏

如果你現在比較空閑的話,不如調節一下自己的時間變得和寶寶同步。當你和寶寶一起時,你會注意到更多的事情,你可能會注意到寶寶的很多小動作。

如果方便的話,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可以記錄下孩子一點一滴的變化,因為這些記憶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會慢慢忘記,但卻是成長過程中美好和珍貴的回憶。

游戲方面:利用身邊一切可利用的游戲素材

①重復寶寶發出的聲音

讓寶寶知道自己的行為,這會讓寶寶覺得很開心。

②和寶寶玩捉迷藏

雖然寶寶可能還不會走路,但是寶寶慢慢爬過去藏好也是很有趣的。

③給寶寶制作影集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帶著寶寶去影樓拍個寫真集,或者也可以在家里自行拍攝。在拍攝了照片以后用塑料片或者鉤子之類的東西自行制作一本相冊。放在一旁,讓寶寶自己去注意到。

記住:制作相冊采用的東西一定要安全,不要讓寶寶隨便把東西放進嘴里。因為這個時候,寶寶是用嘴巴來探索世界的。

④錄下寶寶發出的聲音

放一臺錄音機,錄下你和寶寶玩耍時他可能發出的許多珍貴的聲音。在寶寶身邊放一臺錄音機,然互按下錄音鍵,一段時間以后你會發現寶寶原來有這么多可愛的小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