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媽媽的方式說話能夠更好地安撫寶寶

作為媽媽,平時在和寶寶說話的時候,總會不自覺地用一種溫柔緩慢的語調,這種出自媽媽本能的說話方式其實是孩子最喜歡的。

原因在于媽媽這種富有音樂感的說話方式能夠讓孩子更容易分辨我們話語中不同的字和詞,可以讓孩子把聽到的這些話在心里自己疏通一遍,孩子會慢慢學會區分詞語的起始點,這樣能夠幫助他集中情感和注意力,為以后的說話也打下堅實的基礎。

跟另外的說話方式相比較,孩子在聽到這種語調的聲音時會更加集中注意力,也能夠更好地與說話的人進行交流,反應也會更加迅速。簡單點概括就是,這種“媽媽腔”不但能夠讓寶寶感覺到安心,還能夠更有效地讓寶寶打下學習語言的基礎。

到底媽媽腔是一種怎么樣的說話方式呢?為什么媽媽腔能夠更加好地安撫寶寶?接下來就一起聽聽相關的專家是怎么說的吧。

科學真相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聽語科學研究專家跟大家說明了媽媽腔對孩子語言學習的價值:明顯地把聲音拉長的媽媽腔,能夠把一個個字表達地更加清楚,還能夠在不自覺中加強自己文化中重要的語音線索,采用媽媽腔說話能夠讓孩子清楚地分辨出聲調的差異。

相關專家覺得媽媽腔是對寶寶最好的語言提示,在采用媽媽腔說話的時候,孩子更容易夠集中注意力,這對于大腦的發展和塑形非常重要。

閱讀的意義

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什么時候是寶寶看書的最好時機?答案是:從他一出生就開始。可是,很多的爸爸媽媽會質疑,孩子連話都聽不懂給他讀書有意義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時候給孩子讀書是有意義的。

形成閱讀習慣

雖然在寶寶3個月大時,給孩子講故事只能接收到寶寶一點點的反應與效果,但是給寶寶讀書還是有很多的好處的。

原因在于給寶寶讀書能夠讓我們和寶寶之間形成一種有意義的習慣,等到孩子長大后就會覺得閱讀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孩子會更好地學習,同時經常給孩子讀書也能夠給我們留下一些與孩子共處的美好時光與回憶。

豐富詞匯庫

朗讀能夠讓孩子的詞匯庫得到擴充。日常生活中我們說的話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里面的詞匯量是很有限的,大概只有幾百個字,而書本中的詞匯卻是非常豐富的。要是爸爸媽媽本身的話就很少,那么,給孩子講故事就能夠起到很大的作用。

加深對詞匯的理解

平時在聽爸爸媽媽講話的過程中,寶寶會慢慢學會語言的停頓位置還有正確的語法結構,同時寶寶也會開始模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詞語。在平時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懂的詞語,之前的聲音記憶就會出來幫忙。

增加親子的愉悅感

可以隨意選擇一本書來給寶寶讀,就算是本食譜、時尚畫報都沒有關系。寶寶對待學習是非常寬容的。除了他喜歡的童謠外,聽一些另外的書籍也是沒有關系的,只要別人能給他讀故事他就非常開心了。這樣也能讓照顧者從閱讀中獲得一些自己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