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孩子不過度戀母

孩子和媽媽之間存在“依戀關系”,一來能夠讓媽媽更好地照顧寶寶,二來對于寶寶的情商、性格發育也有著非常大的幫助。不過,我們都知道過猶不及的道理,所以如果寶寶過度依賴媽媽的話,那么就會變成一種戀母情結,這樣就不好了。

大部分的寶寶都會對媽媽有依戀,他/她的心情會受到媽媽的影響,要是媽媽開心的話,他也會情緒高漲,要是媽媽不開心,寶寶的情緒也會很低落。有的寶寶不希望離開媽媽,只要沒看到媽媽,就會大哭大鬧,就算是睡覺,也希望媽媽能夠在身邊。

過度依賴媽媽會影響孩子自理能力的發展,對寶寶的性格塑造造成影響。太過于依賴媽媽,寶寶自主學習、生活能力的發展就會受到影響。如果寶寶沒有鍛煉自主能力,就會變得更加依賴媽媽,可能還會造成“戀母癥”,使之出現心理障礙。

所以,為了讓孩子能夠更好地發展,媽媽最好是能夠在孩子具備自理能力的時候,積極訓練培養孩子。

剛開始一個人睡覺的時候,寶寶有可能會害怕,不過,爸爸媽媽千萬不能因為不忍心而不松手。要是寶寶看不到媽媽哭得很厲害,不肯睡覺的話,媽媽不妨先試著哄寶寶睡覺,然后再離開。寶寶的房間最好是按照寶寶的喜好來設計,這樣孩子會更容易入眠。

媽媽平時還要養成一種意識,不要時時刻刻呆在孩子身邊,有時候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短暫離開一下再來照看寶寶。在離開的時候,媽媽要轉移寶寶的注意力,讓寶寶的“戀母”情緒能夠轉移和稀釋。

媽媽要多培養寶寶的獨立性和自信心,平時不妨擴大寶寶的“交際面”,這樣一來可以讓寶寶的交際能力得到發展,二來還能夠減少寶寶對媽媽的過激依賴。平時,盡量是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寶寶終有一天要離開爸爸媽媽自己生活,所以讓寶寶提高獨立能力能夠讓寶寶更好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