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發現男嬰更“戀母”

在解釋、分析和推論男嬰是否普遍或更“戀母”時,一個基本的概念要弄清,人類的孕育周期有一個適中的度,短了不好,也并非越長越好。
解釋一:為獲得更多的養料
這一解釋是美化的說法。平均起來男性比女性多在母親的體內呆一天,男性在發育期吸收的營養就會更多,大腦發育也更好,智商也相應提高。有著類似于差之厘毫,失之千里的效應。
醫院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越是在母體內呆的時間長,對嬰兒的神經行為和發育越有利。而神經行為正是代表著新生兒對周圍事物的感知和認知能力。具體地講,胎兒在母體內多呆一周,以后新生兒的神經行為發育的成熟度提高一個等級的可能性便增加了約12%。
因此,男嬰就更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母體環境,能多呆一天是一天,為日后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主宰打下先天厚實的基礎。也就是說,男嬰的“戀母”是有相當重要的原因的。
對這個解釋,女性肯定會不滿,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從來也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證明男性的智商比女性高,同時成功學也從來就把一個人的成功歸結為三分智商,七分情商,所以女性也就姑且聽之。更何況還有“搖紡車的手統治著世界”之說呢!
解釋二:男性天生就比女性脆弱
與第一種解釋截然相反,第二種解釋男性天生就比女性脆弱。男性的脆弱表現在,男性性細胞、大男人、小男人和胎兒都容易受到煙霧、化學物質、殺蟲劑和激素的損害,而精子和男性胎兒對有害物質的反應更加強烈。以往的研究已經證明,吸煙對精子造成的損害較大,可以造成不育。而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即使輕度吸煙也可能造成Y染色體的損害,從而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1、精子的弱點體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它很容易像一個人一樣,患有機能不全;另一方面它的染色體,對外界環境較敏感,容易斷裂。而且,男性無論是細胞中的線粒體染色體還是細胞核染色體,都具有這樣的弱點。
另外,由于精子的敏感性,它對環境介質的作用十分敏感,因而無論在兒童、年輕人還是成年人的癌癥發病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2、男性胎兒同樣脆弱
最近的幾項研究證明,相對于女性的XX性染色體,男性的XY染色體中的Y染色體非常容易受到傷害。同時,一旦Y染色體上的遺傳資訊丟失,就不可能像女性XX染色體那樣可以由另一個X染色體上的資源和資訊來補充救駕。
3、Y染色體的改變
在過去的三億年間,由于哺乳動物的Y染色體與X染色體配對,而非與Y染色體自己成雙配對,因此Y染色體一直在變小,其所含基因也在減少。所以男性無論在生命進化和繁衍中的作用,還是在現實生活中承擔的角色都在減弱減少,盡管這個世界表面上還是男性居于統治地位。也因此,順理成章的推論是,男性胎兒最容易受到傷害。而成年男性也同樣存在“命門”———性染色體上的脆弱,使得男人外強中干,更需要悉心關懷。
結論:其實男人更脆弱最后的理由是從實際出發的,比如中國民間就有一種男孩“命”小,女孩“命”大的定論。無論這里面的原因有多少,其中男孩的脆弱是不容否認的。也因此民間很多人家養了男孩要起一個女性的名字或動物名字,以求其長命百歲。
由此看來,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與其說男嬰普遍“戀母”的原因是因其深諳競爭和生存之道,即多吸收一些母體營養以提高智商,還不如說其實是男嬰脆弱的表現,因而需要多得到一些母親的照顧和關懷。所以,男性戀母普遍是從生命一開始就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