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幫寶寶度過戀母階段

網友:我兒子現在3歲8個月,近來他越來越纏我,只要我在家,象一個小尾巴似的跟著我。并且不愿意讓我出差、上班,說:不讓媽媽上班,我自己也不喜歡上幼兒院。并且,他近來特別愛哭,前幾天我出差,他到機場送我,我下車后,他一直哭到家里還喊著“要媽媽”,只要是看見我出去,他能連續哭近一個小時。真不知道怎樣才能讓他獨立。

茅于燕:孩子對媽媽依賴性強,是母子聯結(mothes-child loud)緊密的表示。這并沒有什么不好,但是,只是纏住母親,而拒絕父親和家中其他的人,就不好了。

愛纏住你的情況,你可以自己分析一下:

1、 是否在你有家時,孩子的起居飲食完全由你一個人照看?

2、 當爸爸要照看孩子的時候你拒絕、不給機會,或者對爸爸所做的一切都表示不滿的態度?

3、 總是不相信孩子爸爸能照看好孩子的能力,有時當著孩子的面會表示出來。

4、 只要你在家,孩子的要求就會完全得到滿足,而你離開了,就沒有人關心他的要求了。所以說到底,孩子老纏住你,不要別人,是你有意無意間造成的。

纏人,或跟腳,只是一個短時期的現象,應該抱著寬暢的心情去滿足孩子的愿望。

有人說:“老跟腳會影響孩子的自立觀念。”這是不全面的。孩子的自立心是從認為“自己為母親所接受”這一自信心上萌生的,如果孩子想依存母親,而常常為母親所拒絕(不管是什么原因,真正忙也好,故意不接受也好),那么他就會認 為自己不為母親所接受,沒有這種自信心,也就沒有自立心了。

為了更好地渡過這一短暫的、只依戀母親一個人的階段,可以這樣做:

1、從思想上認為孩子依戀自己沒有什么問題,不必為了怕影響孩子自己而躲閃。

2、在家時,要和孩子爸爸一同擔當撫養任務,讓孩子知道爸爸也愛自己,也應該接受爸爸。

3、樹立爸爸的威信。給爸爸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去公園或游樂場的機會,只要爸爸做了一點對孩子有益的事情,就盡是在孩子面前表揚爸爸。

4、當孩子的面要和孩子的爸爸在養育方式上盡量保持一致,不要有矛盾。如果有什么不同意見,一定在孩子不在場時來談。

5、在要短期離開孩子(如出差)時,分離的幾分鐘一定要心情平靜,和孩子微笑再見。絕不要表示太多的依戀,讓他認為你走了,一切都不好了。

6、在你離家以前要對家人做好安排,孩子的生活常規、假日娛樂、游戲閱讀,最好和她在家時,基本一樣,讓他有安全感、有延續性。

7、你出差回來時,要當孩子的面,夸獎爸爸和其他家人對孩子的照顧多么多么好,你多么多么感謝他們。孩子會因為你的夸獎對他們也產生信任、尊敬和愛。這樣,他就不會老纏住你一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