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注意力是在慢慢的成長

在父母及老師的指導幫助下,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經驗的積累,言語能力特別是內部言語能力的逐步提高,開始能以詞語表達自己的活動意向,對自己能提出一些活動目標和任務要求,這樣,孩子就能對自己的心理活動和行為進行一定的組織和調節。孩子的有意注意開始發展起來。孩子有意注意的發展具有以下特點:

1、孩子的有意注意發展有明顯的年齡特征。

孩子的有意注意有一個發展過程,有明顯的年齡特征。有人用孩子做選擇反應實驗。刺激為強弱兩種信號,反應為按電鈕。實驗時,孩子分為兩組,一組是要求孩子根據言語指令對強刺激信號做出按鍵反應,二組要求孩子根據言語指令對弱刺激信號做出反應。結果表明,第一組3一7歲的孩子都能對強刺激做出反應。第二組孩子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不同,3-4歲的孩子不顧主試的言語指導大多數對強刺激作出反應,4-6歲的孩子有70%對弱刺激做出反應,6-7歲孩子則有90%對弱刺激做出反應。這說明那些不能引起孩子注意的弱刺激,在言語的指導下,也能使孩子加以注意,并且這種有意注意的人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2、孩子的有意注意是在父母及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發展起來的。

由于孩子的自我意識處于低級階段,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能力很差,難以用意志努力來保持注意,所以在選擇注意對象以及保持注意的穩定性等方面,都離不開父母的幫助。在幼兒園新的生活中,教師對孩子提出的教一自任務、要求,必須遵守的規章制度,對集體和他人承擔的一定的義務、資任等都促進了孩子有意注意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