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合群背后的原因及解決之道

如今的很多寶寶都會在人際交往上面遇到些小障礙,這跟他們所處的環境和平日的生活方式有關,大多數孩子現在都是獨生子女,跟從前相比,少了很多與同齡人溝通的機會。也因為這樣,“分享和謙讓”對于他們是比較陌生的詞匯,看到孩子不合群,家長們也不必過于擔心,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三歲前的寶寶處于分享行為的萌芽階段,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相比,他們更喜歡獨自玩耍。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只要我們對癥下藥,內斂,害羞的孩子也會逐步變得開朗,討人喜歡。

孩子不合群多是由以下幾種原因造成的:

1、環境因素的影響

如果孩子小的時候不經常帶著孩子出門,跟陌生的叔叔阿姨打招呼,那么自然而然的孩子的個性就會變得敏感,羞澀。只愿意跟家人接觸,一旦遇上生人,就會害怕的躲起來。

針對方法:既然是環境引起的問題,那第一步就從改變環境開始,爸爸媽媽可以多邀請一些有孩子的朋友來家里玩,孩子聚在一起,不用多少時間,就會融入到一起,這樣孩子不但得到了快樂,還能借機培養他們愛笑,開朗的性格。

2、父母教育方式的影響

由于現在很多都是獨生子女,不可避免的他們就集萬千寵愛于一身。父母的溺愛會讓孩子變得嬌蠻任性,這樣子的個性會在幼兒園中放到最大,孩子們誰也不讓誰。長此下去,個人主義強烈的孩子必然受到其他孩子的排斥。

針對方法:3歲定終身,做好早期的教育工作對于孩子將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父母在愛孩子的同時也要保持理性,不能溺愛他們。在生活中,媽媽需要有意識的教孩子使用文明用語。禮貌會是一件讓人很舒服的事情。這也能鍛煉孩子的情商。明白尊重他人。

3、心理認知不成熟

3~6歲時孩子心理處于友誼體系的“即時性游戲伙伴”階段,認為朋友只是暫時性的,玩過一次后就沒有多大聯系。他們愛自己勝過愛別人,只會關心朋友會給自己帶來什么,而會忽視其他孩子的感受。

針對方法:拔苗助長不僅事倍功半,而且效果甚微。媽媽們這時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為孩子擴大他的交流空間,教孩子與其他小朋友好好溝通,為他們的友誼創設更多的契機。如果鄰居的孩子與自家孩子上同一個幼兒園,可讓他們結伴走。因為這樣就能給孩子創造結交好朋友的機會。

總結:父母應該為孩子做好榜樣,用自己的行為告訴孩子“寬以待人”的含義,只有讓孩子看到父母對他人熱情真摯的微笑和體貼謙讓的交友態度,孩子才能學會積極正確的交友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