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反抗期:怎樣讓寶寶少說“不”?

寶寶爲什麽會反抗? 

處于反抗期的寶寶,似乎凡事都跟你對著來,“不”字更是挂在嘴邊。之所以如此,其實只是因爲寶寶剛剛發現自己也有某種意願,所以想實踐實踐。

寶寶的這個階段往往是突然間就開始了,這種新學會的反抗方式往往讓爸爸媽媽不知道該怎麽辦。但這個階段也會戛然而止,就像開始出現時一樣快。在等待反抗期結束之前,來看看有哪些應對方法吧。

怎樣避免寶寶說“不”?
限制寶寶的選擇範圍。給寶寶提供有限的選擇是避免與他發生衝突的一個好方法。“你今天想穿白鞋子還是紅鞋子?”、“你想喝果汁還是牛奶?”“你是想收拾積木還是收拾毛絨動物玩具?”在這個階段,提供兩個選擇就足夠了,這一技巧適用于做任何事情,從穿衣到解決孩子與小朋友之間的爭吵等等:“你是想好好和婷婷玩還是自己一個人玩?”

數數有時候也管用:“我現在從1數到1 ,然後你來選擇,不然我就替你選了。”很可能你一開始數數,他就拿定主意了。不過,要注意只在萬不得已時使用這種方法,因爲如果用得太頻繁,就會失去效力了。

給寶寶提供兩種大同小異的選擇。要想讓這種方法行之有效,一定得記住兩件重要的事:一是你比寶寶懂得多,二是事實上每件事都能用選擇的方式來做。比如“你想現在下車,還是玩2分鍾以後再下車?”無論選擇哪個,他都得下車。或者這麽說:“你想把毛衣正著穿還是反著穿?”其實你們倆都知道他很可能不會反著穿毛衣,所以這麽說無非是用幽默的手段來打破你們之間的緊張氣氛。不管怎麽說,這樣他會覺得自己有個選擇的余地。

教給寶寶其他一些回答問題的話。這麽大的寶寶之所以愛說“不”,一是因爲他知道的詞還不是很多,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因爲他經常聽到別人對他說這個詞。所以,你自己要盡量少用“不”,盡可能找別的詞來替代。

一個辦法是,用更符合當前情景的具體說法來代替這個“不”,如“在樓梯上玩兒不安全,我們來玩積木吧”,“我們別打那只小貓”或“請你小點聲說話”。

如果你預先用一個傻乎乎的問題設置一種場景,就能讓寶寶的“不”變得不那麽容易脫口而出了(甚至還能得到一個“是!”的回答)。比如問問他:“寶寶,假如你說:‘鳥先生,想來條蟲子吃嗎?’鳥先生會怎麽說?”如果他回答“想!”你接下來就再問他:“假如我問你想不想來個雞蛋吃,你會怎麽說?”要是幸運的話,這時候,他就會咯咯地笑個沒完,並把那個雞蛋吃掉。

要堅持你的立場。然而,總有時候盡管你使盡渾身解數去避免衝突或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最後還是和寶寶發生了爭執。比如,假如你的寶寶站在馬路中間說什麽也不走,你就要快點把他弄走。不過,安全問題不是必須這麽做的唯一原因。這麽大的孩子雖然已經有了自己的意志,但如果他固執己見,執意反抗,局面就可能無法收拾。

在這種時候,告訴寶寶“對不起,只能這麽辦”這樣的話是再合適不過的。你可能甚至還可以用長輩的身份來“壓”他一下:“我是媽媽,所以你得聽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