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說寶寶才會聽?

兩三歲的寶寶跟我們一樣,有時會不聽人說話。事實上,在這個年齡,他們還需要你教會他如何聆聽別人。有時,爸爸媽媽把某件事說了10遍,然後開始倒數,直到付諸懲罰。這樣做其實是在給孩子提供條件不聽你的話,直到你說了10次。

孩子不聽話時,往往能成功吸引到你的注意力,不過不停地唠叨可不是你關注他的最好方式。如果孩子能成爲一個好的聆聽者,不僅能更加有效地學習,及時注意到危險信號,跟你、老師和其他成年人更融洽地相處,還能交到更好的朋友。

你可以參考下面的一些簡單技巧,教你的寶寶做個好的聆聽者:

調整到他的高度
正如每個爸爸媽媽遲早都會意識到的那樣,從高高在上的角度或甚至從另一房間衝著你的孩子大喊,很少會收到預期的效果。蹲下身來,或是把孩子抱起來,這樣你就可以看著他的眼睛,抓住他的注意力。如果你在早餐時提醒他喝光牛奶,那就坐在他的身邊說,如果你晚上告訴他馬上要關燈,就坐在他的床上說,這樣他會更認真地傾聽。

表達清晰
清晰、簡潔、權威地表述你的要求。如果你一個話題啰嗦得太久,你的寶寶就會走神。如果你說:“外面很冷,你最近有點感冒,所以在出去買東西之前,我想讓你穿上套頭衫”,寶寶會很難從這句冗長的話中找到要點。相反,“該穿上套頭衫了”就明白得很。此外,如果你的寶寶實際上沒有選擇,就不要措辭成一個問題:“該穿上套頭衫了”比“寶寶,你現在想不想爬到汽車安全座椅裏面去啊?”衝擊力要強得多。

速戰速決
讓你的寶寶明白,你說話算數,不要做出你無法兌現的威脅或是許諾。如果你告訴你2歲的寶寶,“你吃晚飯時需要喝點牛奶”,就不要5分鍾後就動搖,讓他改喝果汁。要確保你的丈夫(和家裏其他人)了解並執行相同的規則,這樣你們倆就誰都不會背後給對方搗亂。

另外,確保速戰速決。你絕不希望必須得喊5次“不要過馬路!”,才能讓寶寶聽話。同樣地,你也不要陷入重複不太緊要指令的陷阱,比如一遍一遍重複“把杯子放到桌子上”。你可以輕輕地引導寶寶的手,讓他把杯子放到桌子上,這樣他就能准確地知道你到底希望他做什麽。

輔以其他手段
用其他提示方法來加強你的話,往往也會有幫助,特別是如果你想把你的孩子從他著迷的事情上拉過來的時候。先說“該睡覺了!”。然後,給他一個視覺的提示,比如開關燈幾次;或是身體上的提示,比如手搭在他肩膀上;或是給他做示範,比如領他領到床上,把被子鋪好,拍拍枕頭。

事先提醒
當重大變化就要發生時,提前給你的寶寶一些提醒,特別是他玩玩具或是跟朋友玩得正開心的時候。當他需要出門時,告訴他,“幾分鍾後我們就走。我叫你的時候,就要穿上大衣。”

給出現實的指令
如果你告訴你的2歲寶寶把玩具收拾好,他會環視一下房間,心想:“我才不呢!”。相反,你要給他一些更具體的任務:“我們把黃色的積木放起來吧。”然後你可以把這件事變成遊戲:“好,現在我們來收拾藍色的積木。”

適當鼓勵
怒吼出你的指令,可能會讓一些孩子服從,但是沒人喜歡這個過程。大多數孩子都會在得到你信任、友好的對待時,表現得最好。例如,你偶爾可以用滑稽的聲音或唱首歌來傳達你的要求。你可以用“我有一條小毛驢”的曲調唱“現在請你刷刷牙”。強調聽話的好處,比如,“刷完牙,然後我們一塊看你最喜歡的書”,而不要說,“你必須刷牙,不然牙就會壞個洞”或“馬上給我刷!”當他刷完牙時,要誇獎說“聽話的好寶寶!”。

你跟他說話時表現出的對他的好態度、愛意和信任,會讓他想聽你說的話。他會知道你愛他,你認爲他很特別。當你需要強硬的時候,這也很重要。直接、權威的指令,如果能同時配以擁抱或微笑,會更加強有力。這樣你的寶寶就會知道,關注你說的話是值得去做的事。

給寶寶做榜樣
如果你的寶寶看到你是個好的聆聽者,他也會更善于傾聽。你要養成認真聽他說話的習慣,就像你聽大人說話一樣。當他跟你說話時,你要看著他,禮貌地應答,盡可能不打斷他,讓他說完。跟很多其他行爲一樣,教你的孩子學會聆聽的時候,不能指望他只按照你的說法去做,而不去模仿你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