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害羞怎麽辦

你兩三歲的寶寶是不是一有親戚靠近他,就會深深地低下頭,或是不願意參加團體活動?你可能會擔心他太害羞了,不過這並不少見,因爲兩三歲的寶寶容易害羞是件極度平常的事。事實上,幾乎所有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會偶爾有害羞的時候。有的寶寶很容易跟其他孩子交往,但是一遇到有陌生的大人,就退縮了。也有的寶寶在大人面前很自在,但是跟同齡的小朋友一起時,就會縮手縮腳。還有的寶寶在任何新的環境中都會感到焦慮。大多數兩三歲時害羞的寶寶長大後都會變的。

我的寶寶爲什麽會害羞?
當然,寶寶的害羞也不一定全是發育階段決定的。不過,寶寶天生就具有某些個性這一點,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新的概念。現在,人們認爲,一個孩子的行爲模式是基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你的寶寶的個性可能會先天就讓他在新環境面前踯躅不前,對陌生人顯得慢熱。但現在還不可能判斷寶寶的腼腆是天性如此,還是只是這個發育階段的特點。不管怎樣,如果你不爲此過分擔心,對你們兩個都會更好。

怎樣鼓勵害羞的寶寶?
• 你得出馬。如果你的寶寶在陌生人面前容易退卻,不要指望你把他帶到公園後,就可以讓他在滑梯上玩,自己在一旁休息。相反,你要跟他一起玩,直到他覺得更自如了爲止。如果他正高興地玩著一個遊戲,你可以試試退後幾步會怎樣。

• 理解你的寶寶。讓你的寶寶知道,你理解他的感受。你可以說:“小朋友們都那麽吵,有點煩是不是?”

• 鼓勵你的寶寶。當你的寶寶能夠伸手和別人握手,或是參與團體活動時,每次都要贊揚他的努力,不管只是多麽小的嘗試。記住,很多兩三歲的寶寶最喜歡你玩你的、我玩我的,觀察並模仿別人,而不是直接跟朋友玩在一起。

• 參與集體性活動。只選擇那種人不那麽多而且環境安靜或熟悉的活動。如果兒童遊樂場是你的寶寶最愛去的地方之一,就挑通常人會比較少的時候去。

說寶寶害羞有什麽壞處?
給寶寶貼上任何標簽都沒什麽好處,不管是可能讓他承擔不必要壓力的那種,比如天才,或是爲他不善與人交往的行爲找借口的那種,比如“哦,他就是害羞。”事實上,他可能甚至都沒想過自己是個害羞的人。但是如果你說的次數多了,他可能會開始相信就是這樣。

同樣地,你的寶寶可能不認爲害羞是個大問題,因爲對他來說這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如果你說得好像很嚴重似的,你可能會向他傳達一條信息,仿佛在說他有某種缺陷。

所以,不要給他貼上害羞的標簽。你可以考慮說,“有人的時候,他要過一會兒才能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