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咬指甲怎麽辦

寶寶爲什麽會咬指甲? 

如果你的寶寶咬指甲,你可能擔心他是對什麽事感到焦慮。畢竟,很多人都認爲咬指甲是一個“神經緊張的習慣”。不過焦慮只是孩子咬指甲的原因之一。你的寶寶咬指甲可能是由于很多其他不那麽令人不安的原因,比如出于好奇心或感到無聊、爲了緩解壓力、打發時間或只是因爲習慣。

在所有神經緊張的習慣(包括吮拇指、繞頭發和摳鼻子等)中,咬指甲是最常見的。幾乎所有的孩子在某個階段都做過,而且很可能延續到成年以後。大概有1/3小學生和1/2的青春期孩子都會咬指甲,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會如此。不過即使是這樣,你的孩子仍可能因爲失去興趣,或者因爲朋友或同學的嘲笑而自己停止這個習慣。

寶寶咬指甲怎麽辦?
別讓他的手閑著。如果你知道寶寶特別可能會咬指甲的時間和地點——比如在看電視或坐車時——可以試著給他一些替代品,比如手指偶、捏捏球或可彎曲玩具讓他的手別閑下來。把他的手指甲剪短,讓他沒有什麽可咬的。

順其自然。除了給寶寶玩具玩以外,你最好的做法就是完全忽略他的行爲。咬指甲完全是寶寶下意識的習慣,就是說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咬指甲,直到你提醒他注意,所以唠叨或懲罰都是沒有用的。

跟他說你覺得咬指甲多粗魯,可能只會讓他糊塗,並促使他更想咬指甲。並且如果你的孩子正處在逆反期——你讓他做什麽都會引出強烈的“不”的反應——他可能會因爲你強迫他停止而變本加厲地去咬。你可以在他手上抹一些蒜或醋,但是在這個年齡段,把這些東西塗到他指甲上,似乎是不公平的懲罰。等他大了,自己就可能想要停止這個習慣時,再這樣做作爲提醒會更有幫助。

去醫院檢查。在某些情況下,寶寶咬指甲——特別是如果伴隨著其他緊張行爲——是不安的表現。比如,如果你的孩子咬指甲咬得很凶,以至于撕裂了指甲床或指尖咬出了血,或者嚼指甲並有其他自我傷害的行爲,如揪自己的頭發,你就要帶他去醫院就診。他可能比同齡的寶寶更焦慮,壓力更大。

不過大多數孩子,會沈迷于一兩個習慣,比如最常見的吮拇指和摳鼻子,然後不必幹涉就自己改了。你可以盡量忽略他的習慣,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咬指甲就像紙尿褲和牙膠那樣隨著寶寶長大而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