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撞頭怎麽辦

  你的寶寶撞頭可能是爲了引起你的關注,也可能只是他自我安撫的方式。在極少數情況下,也許你還需要帶寶寶去看醫生。你可以根據寶寶撞頭的原因,來采取相應的措施。

平時多關注你的寶寶。
確保你的寶寶在沒有撞頭時能從你這裏得到大量的、正面的關注。不要在他撞頭的時候關注他。不過,如果他仍然用撞頭來引起你的注意,盡量不要太在意,否則你可能是在強化寶寶的這一行爲。即使你不能完全忽略,也不必因此指責或懲罰他。他還太小,不知道這是怎麽回事,如果你明確表示反對,只可能會讓他更愛撞頭。

保護你的孩子不受傷害。
每月檢查寶寶小床上的螺絲螺栓1次以上,確保寶寶撞頭時的搖晃沒有松動這些地方。給寶寶的小床圍上床圍,免得寶寶撞得太疼。還可以在寶寶的小床床腿上包上塑料墊,在小床和牆壁之間挂上軟墊子或小被,減少寶寶撞頭的聲音和小床挪動對地板、牆壁的磨損。

盡量不要擔心。
你的寶寶可能會有一兩處瘀傷,但你不必擔心,因爲撞頭通常是一種“自我調節”行爲。也就是說,你的孩子不太可能撞得太狠,使自己嚴重受到傷害。他清楚自己疼痛的極限,如果撞得很痛的話,寶寶自己會有所收斂的。

鼓勵寶寶用其他方法抒發對節奏的熱愛。
你的孩子無疑喜歡有節奏的拍子,所以要幫助他找到其他方式來表達自己對節奏的喜愛。通常專家的建議是:和著音樂一起跳舞、走正步、拍手或打鼓。你還可以試著把節拍器放在孩子的房間,讓穩定的節奏來安慰他。還有,要保證他白天能多活動,這有助于寶寶宣泄可能引起他撞頭的緊張情緒。

開始建立一套有安撫性的睡前程序。
如果你的孩子把撞頭當作從忙碌的白天中“平靜”下來的一種方式,你可以試著給他建立一套放松的睡前程序。洗個溫水澡、放在你腿上搖一搖、講一個平靜的故事或唱一首輕柔的歌,都可能會有幫助。你還可能需要在睡覺之前按摩一下他的背或撫摸他的額頭。在他的房間放輕柔的音樂也有安撫作用。

必要時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如果你的寶寶白天撞頭的次數很多,或者即使撞得很疼還是不停地撞,你可能就應該擔心了。雖然很罕見,不過,撞頭也會與孤獨症和其他發育紊亂有關系,這些問題有時會在兩三歲或學前年齡時顯現出來。

有孤獨症的孩子通常不能很好地與別人交流。他們常常不願意和父母有身體上的接觸,眼神似乎對別人視而不見。如果你注意到孩子喪失了身體能力、語言或其他已經具備的技能;如果他變得越來越孤僻;或者一直都比別的孩子晚達到正常的發育裏程碑,一定要帶他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