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減少寶寶打斷大人的談話

  2歲左右的寶寶會經常在你跟朋友談話時,反複要求你的注意力。他打斷大人說話並不是故意要煩你,跟他講道理,他多半也聽不懂。在這個年齡段,你的最佳策略是減少寶寶可能會打斷你談話的情況的次數,在他打斷你的時候分散他的注意力。以下方法供你參考:

• 挑選好地點。 你可以把朋友約在大人談話時小孩子可以在一邊玩的地方見面,以便把你們被打斷的可能性減到最小。公園的沙堆旁就很理想,不過小區的活動場所也不錯。

• 分工協作。 如果你和先生一起去另一個有孩子的家庭,理想的解決方法是兩個大人先看孩子,另兩個大人在一起說會兒話,半小時左右後再輪換一下。或者,可能聽起來有點麻煩,在你們和朋友閑談小聚時請一個保姆或親戚照看孩子,可以使你們溝通無憂。

• 邊讀邊教。 介紹禮貌行爲概念的一種有趣方式,是給寶寶讀這類書籍,比如《小紳士小淑女》等。寶寶既聽了有趣的故事,又從中學到了必要的禮貌。

• 定好打電話的時間。 與其讓每次電話響成爲戰爭的導火線,不如等孩子午睡或晚上睡著後再把電話回過去。另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是:讓寶寶看電視或看喜歡的光盤,讓你有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

如果你不願意把孩子交給電視,可以試試其他吸引寶寶注意力的方法。你可以特別准備一個盒子或抽屜裝玩具或畫畫的用具,讓寶寶只在你打電話的時間玩。或者在水槽裏倒入水,放上塑料杯子給他玩給他一個玩具電話,讓他和想象中的夥伴通話。但你要注意,打電話時得能看到他。你還可以讓他說一會兒電話,向對方問好。如果小家夥很愛交往,最後一條建議就很適合。如果你的孩子喜歡自己玩,或者你的寶寶總是對電話感興趣,最好在電話附近放一個嬰兒圍欄,再放一些寶寶喜歡的玩具。

用無繩電話也有幫助,你可以拿著它去更安靜的房間,還能繼續從開著的門口觀察寶寶的活動。在晴朗的天氣裏,你可以試著拿著電話,帶寶寶一起到樓下去,在那裏他會有事可做,你也能偷得片刻甯靜。如果你的孩子不屬于活躍型,或者情緒很平和,你可以在打電話時抱著他:這會讓他感覺即使你在關注其他重要事情時,他對你仍然很重要。

• 做寶寶行爲的榜樣。 小孩子都擅于模仿,所以可以利用他的這個特點給他樹立一個好榜樣。如果你和先生習慣打斷對方說話,就要先努力改變自己。另外,當寶寶和你說話時,不要打斷他。不管什麽時候,如果你打斷他(或別人)時,要自己停下來說:“抱歉,我打斷了你,請繼續。”幸運的話,你的孩子不僅將學到你的好禮貌,還會學到你大方承認錯誤的態度。

如果你的孩子經常聽到你使用“打擾了”、“請”、“謝謝”,“不客氣”和“抱歉”之類的用語,你也會更容易讓他學會禮貌。雖然他還不懂這些語言背後的真正含義,但也會有所領會,因爲他會發現和使用這些語言的人待在一起很開心。

• 持之以恒。 有時候,你可能會感覺氣餒,因爲在你對好友交心時,你的寶寶已經是第四次插嘴了;或者在你打一個重要電話時,他把玩具卡車揮到你的臉上。不過不要放棄,寶寶學到基本的社交禮儀對你們兩個都很重要,而那不是一蹴而就的。參與禮貌、互相尊重的談話是寶寶進入社會的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沒有控制住他打斷別人說話的習慣,你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最終會減退,以至于不管是否有他來打斷,都無法完整地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