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電視到玩具:是什麽讓男孩成爲男孩,女孩成爲女孩?

  大多數專家現在都同意男孩之所以有“男孩樣”,女孩之所以有“女孩樣”的主要原因是生理方面的。不過,單單是激素和解剖學還不足以解釋男孩和女孩的性別差異,從寶寶出生起,社會因素也是造成男孩和女孩諸多不同的原因。來看看從電視到玩具,是什麽讓男孩成爲男孩,女孩成爲女孩。

兒語:從出生伊始,家長對男女寶寶就有不同的期待
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小時內,男孩和女孩受到的待遇就已經有所區別了。研究顯示,如果大人認爲新生兒是女孩,他們就會用“甜甜的”“柔柔的”來形容這個孩子。但如果這同一個寶寶穿上了藍色的小衣服,這些大人則會轉而用“真結實”“好有勁兒啊”之類的話。

美國俄亥俄州Akron大學的兒童發育教授Susan Witt指出,一般而言,家長對女嬰說話時的語調要比對男嬰說話時溫柔、甜蜜。如果是男嬰,即使在他還不會笑時,家長逗他的動作也會更粗放、更滑稽。

玩具:卡車給男孩,娃娃給女孩
在很多家庭,男孩的玩具是帶輪子的,女孩的玩具則是穿裙子的。孩子們也把這些都記在了心裏。有研究發現,剛剛1歲半的女孩就知道汽車是給男孩玩的,娃娃是給女孩玩的。

這種玩具的性別分類效應是長久而持續的。如果寶寶在兒童期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玩有性別分類的玩具,那麽他以後多半對性別的認識也會相當傳統。

性別榜樣:寶寶跟你學
你的寶寶對自己生活中的男性和女性都會有近距離的觀察,他/她的性別意識其實就是建立在年幼時對男女的觀察上。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當兩歲的孩子發現成人演員逾越了典型的男女界限,比如男人塗口紅或者女人打領帶,他們就會表現得很好奇。

你的孩子也會從大人的習慣中形成自己的性別觀。美國紐約大學的名譽教授Diane Ruble曾經講過這樣一個例子:有個小男孩,他的媽媽喝咖啡,爸爸喝茶。他以爲全天下的男人女人都是如此,所以當有一天他看到一個男人喝咖啡時,不禁大吃一驚。

從這些例子中,你應該明白你的孩子時刻都在觀察和記錄。如果你希望讓孩子知道,男人也可以做飯或者女人也可以幹修理活,那就做給他/她看。對孩子的性別觀念産生巨大影響的,就是很小的時候從自己家裏看到的情形。

不過,如果你和你丈夫在家裏的角色區分相當傳統,你也用不著刻意去改變,只要想點其他的方法讓你的孩子明白男女角色還可以有其他方式就可以了。

比如,你可以找一些男女角色多樣的圖書、電視劇和電影。或者帶孩子到非傳統類的朋友家去坐坐,例如去那些爸爸做飯、掃地,媽媽當醫生的家庭。

當代社會,有很多男人在做不久前還被認爲是女人幹的工作,同樣,也有不少女人在幹男人的活。所以,要想讓你的孩子對性別角色有一個開放的意識,關鍵是告訴他/她,男護士或者女警察都是很正常的。用積極的語氣告訴寶寶:“男護士是因爲喜歡照顧別人,所以當了護士。而女警察則是爲了保護大家的安全,才選擇做警察。”
衣服:公主裙和足球衫
女孩到了2歲,男孩到了三四歲時,他們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男孩的衣服和女孩的衣服之別,他們會不願意穿不屬于自己性別的衣服。

從一兩歲開始,女孩就會聽到別人誇獎自己的鞋子、發帶以及其他穿著。所以,這也難怪很多女孩子即使去露營,也會要求穿上自己的公主裙。紐約大學的心理學教授Diane Ruble把這種癡迷叫做粉色褶裙綜合征(Pink Frilly Dress syndrome),這些女孩子就是要突出自己的女孩特點,同時也希望周圍的其他女孩子也和自己一樣。

情感流露:只有女孩才流淚
對于生活中這樣那樣的瘀傷或蹭傷,我們的社會也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如果女孩受傷了,大人就會同情安慰她;但如果是男孩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大人就會讓他忍著。雖然,現在很多父母也會像對女孩子那樣,鼓勵男孩子表達自己的情感,但要想改變以前的習慣還是不太容易。再說,即使你改變了作風,別人不一定會改變。比如在孩子們一起玩的地方,大家或許還是會遵守這些約定俗成的規矩。

這種態度對男孩來說真的是一種傷害,在這種觀念下長大的男孩,情感會被扼殺,並且長大後也會一直如此。

近年來,不管是小女孩還是成年女性,社會都鼓勵她們更自信、更有決斷力。但在對男性和小男孩方面,卻不那麽贊成他們表現出更多的女性特點,比如讓自己的情感更多地外露出來。

電視:典型的性別分類
你的孩子從電視節目中最能了解人們對性別的傳統觀念。雖然有些人物的確爲孩子們提供了積極的模板,比如《朵拉探險》中的朵拉和迪亞哥,但大多數節目展現的還是傳統的性別分類。

盡管家長沒必要限制孩子看這種節目,但你最好還是能首先看一看或者和孩子一起看。這樣你可以邊看邊評論,比如告訴孩子:“你有沒有看到這場劇裏的男孩子總在逗樂,而女孩子卻要考慮如何解決問題?我覺得現實生活中的男孩女孩並非都是如此,你說呢?”

讓孩子自由發展
你對孩子的性別觀念會産生巨大的影響,但盡管如此,如果他的觀點和你的不完全一致,你也不用覺得奇怪。即使你千方百計希望孩子比較中性,但小家夥也許還是會看到社會對男孩和女孩明顯的區分。

別擔心,這是很正常的一個階段。小孩子需要了解自己的世界,他們的思想還不能做到足夠開放,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還停留在非黑即白的階段,或者說,在男女有別這個問題上,他們還是會覺得不是粉的就是藍的。

如果你的小女孩堅持穿著泡泡裙坐雪橇,你或許該隨她去,只給她換一雙厚一點的連褲襪就行。另一方面,如果你兒子想玩洋娃娃,你也別大驚小怪,誰都該學一些哺育的常識。等到他開始和其他小朋友交往時,他肯定會聽到其他人說洋娃娃是女孩子玩的。到時候,就讓他自己決定以後是不是還玩洋娃娃好了。

等孩子長大一些後,你可以多開發他們的興趣,包括那些屬于非傳統性別角色的興趣。比如,讓女孩子玩棒球或者橄榄球,讓男孩子學跳舞等等。給孩子一個機會去發現自己到底喜歡什麽。畢竟,這是他或她的人生,而不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