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爲什麽寶寶愛拽別人頭發

  像踢人、咬人、掐人和打人一樣,猛拽別人的頭發,是寶寶表達自己情緒和想要控制周圍環境的一種方式。美國臨床心理學家馬克•W•羅伯特認爲,這種行爲有三個主要原因。對12~18個月的寶寶來說,最可能的解釋也是最簡單的:他們已經發現這樣能讓別人有所反應,並且總想驗證。這就像開燈,或擊打那個可以彈出的玩具一樣,他們一拉,大孩子就會尖叫。這對他們來說很有趣。另一個拉頭發的原因是爲了趕走壞事。有人爬到他們身上或把他們的玩具拿走,他們就會伸出手去抓那個人的頭發,于是那個人就會停止做這些不好的事。

最後一個原因是,2~3歲的寶寶正在發展對事物因果關系的認知能力,他們可能會靠拉頭發來努力控制事態發展的方向。舉例來說,當你女兒的哥哥拿走了最後一塊餅幹,寶寶就會拽哥哥的頭發讓他尖叫。這時會出現兩種可能,首先,你可能會插手讓哥哥和她分享餅幹,更重要的可能性是,哥哥會在下次拿走最後一塊餅幹前仔細衡量一番。

寶寶拽別人的頭發後,你該怎麽做?
告訴寶寶拽頭發沒用。制止寶寶不當行爲的一個關鍵是,讓她確信這是沒有用的。如果你忽視寶寶拽頭發的行爲,她的這種做法就會“産生效果”,也就是說不管她拽的是誰的頭發,那個人都非常有可能滿足她的需求。當她逐漸明白拽頭發能得到她想要的東西時,就會變本加厲。但如果你對此想得太多,比如“寶寶拽麗麗的頭發了,肯定是因爲麗麗剛才惹著她了。我要給寶寶講個故事,轉移她的注意力”,那你可能正好合了寶寶的意。你的孩子還沒有領會社會交往的複雜性,她學到的是如果她拉了別人的頭發,不但會得到你的同情,還能坐在你的腿上聽故事。

相反,你不妨通過“回到剛才”的方法告訴她拽頭發徒勞無益。比如要是寶寶爲了抓玩具去拽姐姐的頭發,你要把玩具還給姐姐,同時向寶寶解釋:“我們不能拽頭發”。不過爲了讓你的方法有效果,你得行動迅速,因爲寶寶只能記得眼前的事。

制止寶寶拽頭發的行爲。沒有確鑿證據顯示“關一小會兒禁閉”對2歲以下的孩子有效,所以對小孩子,你最保險的方法也許是始終如一地警告她——輕輕抓住寶寶的手,告訴她:“不不,我們不要拽頭發,拽頭發疼。”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超過2歲,要馬上用羅伯特稱爲“罰坐時間”的方法,讓寶寶知道不應該拽頭發。和她待在一起,但是在罰坐時間裏不要搭理她,時間應該持續大約1分鍾。如果你的寶寶不願待在椅子上,可以試試常規的關禁閉辦法。

和寶寶談談拽頭發的事情。當緊閉結束後,要和寶寶談一談整件事情。這樣做很重要,即使你的寶寶口頭表達技能還不夠也沒關系,因爲這是在向她表明,說話,而不是拽頭發,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先問問你的孩子:“你剛才哪裏做錯了?”,再接著問:“爲什麽是錯的?”如果她的回答是“因爲我必須得坐在椅子上”或其他答案,也不要擔心,這種回答很正常。你可以接著說:“對啊,如果你拽頭發就得坐在椅子上,不過還有別的原因。一定不要拽頭發,因爲拽頭發會讓別人很疼。”

雖然采用上面談到的方法很重要,但也不要期望太高。寶寶必須通過不斷重複來學習,如果她一遍一遍地拽別人的頭發,每次都爲此受懲罰,那她經過一番周折後就能明白道理了。你要做的就是不斷堅持,不要爲整天重複同樣的警告而灰心喪氣。

隨著你的寶寶口頭表達能力不斷增強,你就可以和她談談如何用其他方法來解決問題了。問問你的孩子:“下次哥哥再讓你幹這幹那,你如果不拽他的頭發,還能怎麽做?”幫助你的寶寶練練怎麽對哥哥說不。或者如果她可以的話,教她清晰地說出更複雜的話,比如“我現在要玩,不能聽你的。”

不要拽寶寶的頭發。不要想著拽寶寶的頭發,好“讓她體會一下是什麽感覺”。這種老套的策略會弄巧成拙,因爲它模仿的正是你想要試圖制止的行爲。你的寶寶拽頭發是因爲想要改變什麽,比如不讓哥哥拿他的玩具。如果你也這麽做,用拽她頭發的方式來制止她拽別人的頭發,那你反而是在告訴她,拽頭發就是改變別人行爲的方法。用體會疼痛的辦法來教她不要讓別人疼,只會誤導她,這主要是因爲小寶寶還不能感同身受地把兩者聯系起來,體會別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