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模仿別人怎麽辦?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你的女兒有多種社會角色:女兒、孫女(外孫女)、侄女(外甥女)、表姐(表妹)、堂姐(堂妹)、朋友,當然了,她還是你兒子的小妹妹。所有這些角色都會對這個小女孩的現在和未來産生影響。不過,這些角色不但不會剝離她的個性,相反,只會讓她的個性更豐富、更多元。

小孩子都是通過模仿他人來學習的,在這個年紀,他們會特別多地模仿他人,特別是那些讓他們又欽佩又愛的人,比如他的哥哥。

如果2歲大的女孩也想像哥哥那樣站著撒尿,是非常好玩的。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個3歲的小家夥騎著自己的小自行車沒辦法追上騎著大車的哥哥,又很讓人傷心。不過對這種模仿,你既沒必要擔心,也沒必要去改變。

如果你的女兒什麽都模仿哥哥真的讓你覺得是個問題,比方說,假如你女兒經常說一些她自己都不知道什麽意思的髒話或者不合適的玩笑,那你要做的不是阻止女兒去模仿,而是教育教育你兒子,讓他調整自己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