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寶寶“關禁閉”會不會太早?

我的兒子18個月大,如果他做錯了事,對他實行“關禁閉”是不是還太早?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如果你的兒子准備好了遵守正式的“關禁閉”,坐在你指定的地方獨自呆到你允許他回來,就不會對他身心造成傷害,但這也不能保證他下次表現得更好。而且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如果”。對18個月大(或到大約2歲)的孩子實行“關禁閉”通常意味著你要抓他去一個選擇好的地方,並找到什麽讓他呆在那裏的方法。有時最後就是寶寶被關在自己的小床上,或被禁閉在無法打開房門的房間裏。

兩三歲的孩子是出了名的難管教,但他們不會經常故意表現不好。當他們做錯什麽事,像咬了別的孩子、打翻了飯碗或跑出人行道時,通常是因爲他們暫時被氣憤、挫折、害怕或興奮的情緒所控制。兩三歲寶寶的情緒至少是和大人一樣強烈的,可能甚至更具鋒芒,就像新出的牙,還沒有被使用磨損過。但寶寶甚至沒有大孩子那樣的能力去管理或控制情緒。你可以通過分心、轉移注意力、給他做解釋等來幫助他舒解情緒。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行,在他仍在學習自我控制期間看住他,就是父母或看護人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工作。

有時幫助寶寶的最好方法是帶他離開事發現場,或明顯會導致麻煩的地方。如果他在周日午餐桌旁表現得讓人頭疼,就把他抱下桌;如果他在和小朋友們玩的時候又踢又推,就把他帶走;如果他在你身邊不能安全地走路,就把他抱起來。但是這些措施跟正式的“關禁閉”完全不同。這樣做是讓他靠近你,用你的冷靜去控制他,直到他平靜下來,而不是讓他自己帶著無法控制的情緒獨處。不是關禁閉讓他獨自反省,而是更多地關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