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打人、搶別人的玩具怎麽辦?

 對寶寶正在發育的情感世界來說,發脾氣和哭鬧再正常不過了。然而,你不能讓寶寶傷害其他孩子,即便他不是有意的。要想讓寶寶安全愉快地和別的孩子一起玩耍,不打人、不搶玩具,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密切關注孩子。如果你的孩子咬人、打人、抓人或猛拽另一個小朋友的頭發,你要馬上制止。輕輕地把他拉開,告訴他這樣做不對。你可能需要讓孩子離開小夥伴幾分鍾冷靜冷靜。另外,要注意觀察他的這種行爲是否有一定規律,你也許會發現某些情況容易讓他爆發。比如,他可能在別的小夥伴拒絕把他喜歡的玩具火車還給他時打人。爲了避免這種情況,你可以讓他把自己最寶貝的東西收好,把他不那麽喜歡的玩具拿出來和別人分享。

玩一些按順序輪流的遊戲。通常來說,小孩子要到3歲才能真正做到分享,不過這並不影響你提前爲這個目標做努力。你可以和他玩一些簡單的、需要你們按順序輪流的遊戲。比如撫摸寵物。告訴孩子“輪到我了”,你摸一會兒後,對他說:“輪到你了”。等他摸一會後,再對他說:“又該我了”,讓他停下來。如果有條件,你甚至可以用一個計時器,這樣孩子就能知道什麽時候該別人摸了。你可以讓他玩的時間比你稍微長一些,這樣他慢慢就會願意按順序輪流玩了。

給孩子找新朋友。如果寶寶在跟某些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總出問題,那你就要想想他是不是不適合與這些孩子玩。如果寶寶總是去打小夥伴中的某一個或某兩個,也許就該幫助他找一些新夥伴了。盡量帶孩子和他的夥伴到大一點的公園去玩,孩子跑著玩的空間越大,彼此發生摩擦的可能性就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