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歲寶寶學說髒話怎麽辦?

我丈夫生氣時,會對我們2歲的孩子說髒話。我該怎麽讓孩子不學著說髒話?我試過很多方法,打屁股、關一小會兒禁閉、甚至把辣椒放在他的舌頭上,但什麽都不管用。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我覺得你所面臨的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我該怎麽讓我的丈夫不說髒話,如果他不願意該怎麽辦?”聽起來好像是你丈夫在利用你們的孩子對付你,而且不在乎自己的孩子會爲此付出的代價。這種行爲完全無法接受,你不能用“脾氣壞”來爲他開脫。

你的小家夥才2歲,還不懂髒話的意思,所以他只是從你吃驚的反應和過激的懲罰手段中明白這些是“髒話”。如果沒有人故意鼓勵他說這些話,你也許可以很輕松地用以下方法應對:

第一步,管住你自己的嘴,也提醒和孩子在一起的其他人注意自己說的話。畢竟,你很難禁止寶寶模仿你們說的話,或因爲他模仿周圍人的行爲而指責他。即使你對在自己家說髒話的態度寬松,也可以告訴孩子,大多數人會覺得這些話不禮貌,你們誰都不該在長輩或幼兒園老師面前說這些話。

接下來就是在寶寶說髒話的時候,控制住你自己的情緒。如果他說髒話是爲了招惹你,那就別讓他得逞,像沒聽見一樣好了。事實上,他應該不可能從你的反應中判斷出哪些話是“粗魯的”,哪些不是。你的無動于衷,反而會讓他最終放棄這個不再有趣的遊戲。如果他還是繼續說髒話,可能是因爲這些話已經成爲他的習慣用語,你可以平靜地告訴他你不太喜歡這些話,並告訴他其他你可以接受的說法。

不過,另一個需要你及時解決的問題,是孩子的爸爸利用孩子打擊你的這種方式。如果父母把孩子當作家庭大戰中的武器,孩子是沒辦法知道該怎麽辦的。找一個你先生心情平靜的時間,告訴他,他的行爲是怎樣傷害了你們的孩子。如果他不同意改正並停止說髒話,可以找其他家人和朋友幫助你們調解。最起碼,你要爲你自己和孩子尋求幫助,因爲你描述的狀況是任何人,特別是一個無辜的孩子,不應該生活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