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老二會讓大寶寶覺得自己的地位被取代了嗎?

我們剛生了老二,我們的大寶寶會覺得自己的地位被剛出生的小寶寶取代了嗎?
彭尼•黑姆斯(英國臨床兒科心理學家,記者)解答:
家裏第一個出生的寶寶,在自己的小弟弟或小妹妹出生的時候,心裏通常都會有一籮筐各種各樣的感受,包括興奮、憂慮、愛、恨、自豪、嫉妒等等。

作爲父母,關鍵是要讓你的大寶寶把自己所有感受都表達出來,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至少要能說出來。如果不這麽做,他那些完全能夠理解的負面情緒,很可能會導致他情緒失控,出現打人、掐人、推人的現象,或者覺得自己的地位被取代了。

在小寶寶出生前,要允許你的大寶寶生氣或嫉妒,告訴他,很多他這麽大的寶寶都會有這種感覺。等小寶寶出生後,則要常常告訴你的大寶寶,你對他的愛沒有改變,他仍然和以前一樣特殊而可愛。當他叫喊著說希望那個小寶寶回去的時候,告訴他你能夠理解他爲什麽有時候會希望小寶寶能消失,這樣你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他了。並且要跟他說,現在的情況對他來說不好過,這一點你能理解。

當親戚朋友到你家裏做客或來電話的時候,你要讓他們多關注你的大寶寶的需求,和他一起說說話,而不要只顧和小寶寶說話,或者只是談論小寶寶。

如果你的大寶寶真的打了小寶寶,你就要非常明確地告訴他:這樣做是不允許的。你可以說:“不許打!”不過,要注意給他表達自己的別的機會,比方說:“告訴我你覺得這張墊子、這個娃娃或這塊橡皮泥怎麽樣?”。當他向你表達的時候,你要看著他。

讓你的大寶寶來決定,什麽時候該照顧小寶寶了,即便只是一小會兒。你可以說:“我們一起玩這個遊戲,等你覺得該餵小寶寶的時候,再告訴我。”被賦予這種責任後,沒有哪個寶寶能忍心讓小弟弟或小妹妹哭很長時間的。你的信任給他帶來的那種快樂,會讓他對自己的弟弟或妹妹萌生更多的同胞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