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寶寶堅持自己穿衣服,可又穿得太慢,怎么才能讓她快一點兒?

帕特麗夏?亨德森‥西姆(美國親子教育家)解答:

穿衣服是一項你確實想讓寶寶掌握的技能,所以得小心處理。如果你有的是時間,就讓她自己穿好了。她在學習如何照顧自己,這是她長大后需要用到的本領。但是如果你時間很緊,就要向她解釋清楚,比如說,“爸爸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要參加,我們今天得早點兒走。你能讓我幫你穿嗎?就只有今天早上幫你?”告訴她你很為她想要自己穿衣服而感到自豪,但是今天特殊,你們得快點兒行動,讓她知道她下一次可以自己穿衣服。

如果她不愿意又很傷心難過,就和她分工協作。讓她自己穿內衣和襯衣,告訴她你會幫她穿褲子、襪子和鞋子。一定要讓她明白,你是因為時間緊才幫忙的,不是因為她不能做。告訴她,“我知道你確實自己能穿褲子,但如果我撐著褲腿你來伸,就能穿得更快了,我們今天就這么辦!”

如果她看起來不同意這種協商方式,或者她對自己能穿衣服非常自豪,你的干涉,會讓她大哭大鬧,可以考慮另外一種策略。在她上床睡覺前,讓她選出第二天想穿的衣服,這樣免得第二天又為穿哪件衣服而浪費寶貴的時間。盡量引導她選自己容易穿的衣服。早上早一點兒叫醒她,給她留出額外的時間穿衣服。這樣的話你不但能避免她鬧,而且還能按時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