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迷上了收拾東西,是不是強迫癥?

我的女兒迷上了收拾東西,總是不停地把玩具和其他東西摞起來、把它們整整齊齊地擺成一行行的、或者按照顏色分類。她是不是有強迫癥?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雖然寶寶不停地摞東西、堆堆兒、分類的行為可能會讓你覺得奇怪,但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這再正常不過了。實際上,留心不同物品之間的相似與不同之處,學習把類似的東西歸在一起,是兩三歲寶寶最重要的認知活動之一。當然了,她的手指在不停地將東西分類、排列和組合時,可能會顯得有點兒神經質,但是別忘了,她必須先用手去做這些事情,才能用頭腦去考慮。

如果你帶著愉快的情緒,而不是擔憂,仔細觀察寶寶,你可能會發現她在認真地把絨毛玩具和娃娃分開,整整齊齊地排成行,甚至可能把這些東西再分得細一些,比如把小娃娃排一排,把芭比娃娃排一排。如果你幸運的話,可能還會看到她在思考更高一級的問題,比如蘋果是應該和球放在一起(因為都是圓的),還是和餅干(因為都能吃)放在一起。

另一方面,強迫癥(OCD)只會讓人疲憊,而不是不厭其煩。有強迫癥的孩子不是要用收拾東西去了解他的世界,而是利用這種強迫行為讓自己避開這個世界以及對其的極端憂慮和恐懼。比如,他可能在浴室里一待就是幾個小時,不停地洗手,直到把手都洗白了,或者如果不做完一整套復雜的程式,他就不出門。這些強迫性的行為往往會阻礙社會交往,影響正常生活,并且還常常會伴隨出現睡眠問題、抑郁和奇怪的飲食習慣。

別擔心,兩三歲的寶寶極少會出現這種強迫癥。你女兒的這種行為不但不是強迫癥,而且是非常正常和健康的表現,這說明她在認知方面取得了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