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樣判斷嬰兒智力的發育情況

怎么樣判斷嬰兒智力的發育情況,對于嬰兒的智力發育到什么程度了很多父母都不怎么了解,作為父母應該如何來掌握孩子的智力開發程度呢?我們可以通過五個方面來判斷嬰兒的發育情況,想要了解的父母可以仔細看看了。

第一:.嬰兒是不是愛笑

嬰兒愛笑也是智力發育情況的表現,按照一般情況,嬰兒在4~6周就會笑了,有的嬰兒還會更早一點。剛開始嬰兒的微笑往往是在淺睡時出現,再長大一些,嬰兒在夢中都會大笑出來,媽媽們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寶寶是不是主要的情況。

經過研究發現,嬰兒的發育情況可以從那個愛笑程度發現的。要知道愛笑的寶寶比不愛笑的寶寶智力發育好得多。如果嬰兒出生8~10個星期后,還是不會笑,那么父母就要考慮是不是孩子的智力出現了問題,或者其他什么原因。

第二:.嬰兒是不是能用眼睛“跟人”

剛出生的寶寶對光是有反映的,但是由于視黃斑區細胞較少,對于眼肌的調節不是很好,所以視覺不是很敏銳,視力范圍最遠為60厘米,20厘米內視覺最清楚,并能短暫注視。嬰兒4~6周能在水平方向用目光追隨活動的物體轉動90度,12周時聽到母親說話的聲音會轉頭朝向母親。12~16周時,看見父母拿著奶瓶準備喂他的時候,就會自動的張開嘴等著父母喂進去。

第三:.嬰兒睡覺是不是太多

剛出生的寶寶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睡覺中渡過的,但是隨著年齡的長大,睡覺的時間就會相對來說短很多,清醒時間越來越長。如果嬰兒睡眠時間過長,超過了正常范圍,一整天都是昏昏欲睡,連父母喂奶都不容易,那就要看看孩子是不是智力有問題了。

第四:.嬰兒動作發育是不是正常范圍

要知道把東西放到剛出生的嬰兒手里面,它們都會牢牢的抓住,這樣的現象是一種本能的反應。這就是抓握反射。嬰兒只有在出生3個月以后抓握反射消失時,這個時候嬰兒才是有意識的握物,所以剛開始嬰兒握住物體只是無意識的一種行為。

在嬰兒出生六個月以后,大多數孩子都不會在玩耍自己的身體了。但是智力發育出現不正常的孩子在6個月以后直到1周歲仍會出現玩弄自己手的現象。6~7個月的嬰兒能彎腰拿取離自己較遠的物體,并能將物體在自己的兩手之間傳遞;6個月左右的嬰兒開始有咀嚼食物的動作,能自己吃餅干。9個月的孩子很會找樂子了,他們會把抓住的東西扔掉,然后叫父母撿起來,這個是孩子的一種樂趣所在。

第五:.社會性發展是不是正常

嬰兒3個月以后,就會開始認人了,對于不熟悉的人的親近都會表現出害怕的反應。當父母或親近的人走近時,他(她)常常以微笑表示愉快,有時還會手舞足蹈。嬰兒6個月以后,開始出現怯生現象,對陌生人表現為害怕、躲避,甚至驚哭,常常把臉埋在母親懷里,而一旦看見親人,就張開雙臂,想讓人抱他。這說明孩子此時已能分清熟悉的人和陌生人,有了明顯的記憶。如果孩子已滿8個月,但是沒有認人的這種反應,那就要看看嬰兒是不是在智力方面有問題了呢,或者去相關地方去檢查看看是什么情況。

小貼士:從上面五個方面可以看出嬰兒在智力發育的一些問題,在一般情況之下,如果你的寶寶異常于上面的這幾個方面,那要看看寶寶的智力發育是不是太緩慢了或者其它什么原因。希望上面內容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