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早教:色彩教育

  認識顏色是寶寶發育中的重要一步,也是幼兒早教的必要組成部分。我們總結了五種方法幫助你在家庭為孩子進行色彩啟蒙教育,讓寶寶邊玩邊認識顏色。

色彩教育方法1:
你可以準備一些不同顏色的日常用品或玩具。最好是純色,而不是過渡色調,以避免孩子混淆,不能正確認知顏色。

先教孩子認識幾種主要顏色,比如紅、黃、藍。較小的孩子可以只選2~3種,大些的孩子可以多選幾種顏色。可以多準備幾個顏色相同或相近的東西,讓孩子來歸類。

色彩教育方法2:
你可以找一些白色的長方形小卡片,和孩子一起用彩筆在這些卡片上畫上不同顏色。然后讓孩子按顏色將卡片分類。

色彩教育方法3:
你可以抓住帶孩子一起外出散步的機會,利用周圍環境的景物,對孩子進行色彩教育。
例如告訴他樹葉是綠色,花是黃色,夕陽是紅色,天空是藍色,云朵是白色……然后,再讓孩子來復述。

色彩教育方法4:
你也可以在家里,利用帶顏色的厚紙板,拼出來一個大的彩色色板。用即時貼寫上色彩的名稱,貼到對應的顏色上面,然后讓孩子去辨識。

色彩教育方法5:
晾曬衣服時用的或者用來密封塑料袋的帶顏色的塑料夾子,也可以成為很好的道具。準備一些彩色的紙板,用剪刀剪成小塊,讓孩子用各種顏色的夾子,夾住同樣顏色的紙板。

在教孩子認識色彩的時候,你始終要注意的是要先讓孩子識別一種顏色和其它顏色的不同,然后再引導把相同或相近的顏色歸納到同一類中。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注意不要心急,讓孩子在愉悅的游戲過程中獲得關于色彩的最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