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激發孩子的想象力

用你的想象力啟發寶寶 
你的寶寶天生就有想象力,所有的孩子都有。但他可能還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發揮想象力。

跟寶寶一起讀關于異域的人和事的故事,是開發寶寶想象力的好辦法,能擴大他的詞匯量和圖象認知的圖畫書也很有幫助。要知道,如果你從來沒見過海龜,你怎么能想象自己是只海龜呢?選那些有很多大的、彩色圖畫的書,并且在你的孩子學會讀書而堅持要嚴格遵照文字敘述那樣之前,享受現在你可以隨心所欲的編故事吧。

目前寶寶的大腦需要的就是輸入。給寶寶看各種各樣的圖片,從甲蟲到翼龍,給動物和交通工具配音,給不同的人物選擇不同的聲音,講講這些人物發生或可能發生過什么事。盡量限制寶寶看錄像/DVD和電視,因為這些會替他“形象化”,要讓他有更多機會自己去想象畫面。

讓寶寶聽你講你自己編的故事也不錯,甚至這樣可能會更好;你的故事不僅讓寶寶有機會發揮想象,而且能向他演示創造人物和情節的基本要素。用你的孩子作為故事的主要人物還是一個拓展他自我感知力的絕佳方式。

很快,寶寶就會開始編自己的故事和奇遇了。如果他一開始是模仿你,不必擔心,這就是孩子學習的方式。隨著想象力的拓展,他的情節獨創性會讓你大吃一驚的。

給寶寶提供道具
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作為想象力游戲的道具。比如把毛巾纏在頭上做頭巾,塑料珠子當名貴的珠寶,舊的浴室地墊搖身為魔毯,寶寶的那堆玩具動物則變幻為熱帶雨林,動物醫院、農場等等。

信不信由你,想象力游戲的最佳道具經常都是些很簡單的東西。既然大部分活動都是在寶寶的腦袋里發生,因此,那些鉅細靡遺的裝束(比如某個電影人物的特定服裝)并不真的那么有用。一套蝙蝠俠的衣服只能扮蝙蝠俠,但是用普普通通的一頂帽子和一塊毛巾,寶寶就能成為很多不同的人物。盡可能讓寶寶多接觸真實的人、地方和事件,這是保證他在裝扮游戲時有很多能用的點子的最好方式。

準備一個專門的盒子或籃子來盛裝扮道具,能使想象力游戲變得更像是一場奇遇,尤其是如果你時不時會在寶寶看不見的時候重新裝東西的話。“咱們來看看今天盒子里有什么!”。多準備一份寶寶喜歡的小玩意兒好讓他的小朋友來一起玩,也會有幫助。

鼓勵裝扮游戲
孩子們從他們日常生活和想象生活中的戲劇化事件中學到了很多東西。當你的寶寶發明了一個情節和故事主線并在里面排定人物時,比如“我是爸爸,你是寶寶,你生病了”,他與人交往的能力和語言技巧都得到了鍛煉。當他重演包括感覺傷心、高興、害怕或安全的游戲情節時,會最終解決情緒問題。想象自己是個超級英雄、一匹馬或一個巫師會讓寶寶覺得自己很強大,也能讓他明白他自己能作主,可以成為任何自己想當的人。他還通過自己或跟朋友一起制定游戲規則來練習自我約束。孩子們一起制定的復雜規則往往會讓大人們都大吃一驚。寶寶在想象一只青蛙或狗在某種情境下的行為會如何時,還發展了對因果關系的理解力。

也許最重要的是創造想象情境,并按照情境發展到最后的結局,會教會你的孩子去創造性地思考和解決問題。在一項研究中,小時候很有想象力的孩子不僅長大一些后往往繼續保留這個特點,而且他們還能夠更好地解決問題。后來在生活中所做的測試表明,小時候的“幻想家”在需要應對挑戰和困難情景時(比如假設他們忘了帶一本上學要用的書時該怎么辦),會有更多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