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讀書益智 讓閱讀成為寶寶的習慣

你也許聽說過那句經典名言:給寶寶讀書多早都不算早。是的,如果你能接受并堅持,從胎兒期就可以開始給寶寶讀書。等寶寶出生后,你仍然可以繼續給他閱讀那些他在胎兒階段就聽過的書,并增加其他適齡圖書。
不管寶寶一開始是撕書還是吃書,你都應該堅持每天給孩子讀書,并且最好能在一個(或者幾個)固定的時間讀。當然了,這并不是說如果有一天該讀睡前故事的時候你不在家,那天就不讀書了。相反,如果是那種情況,你早上給他讀書也是可以的。
另外,不要拿起書就一直不停地從頭讀到尾,或每一頁上的每一個字都讀到。你應該讓孩子的興趣和問題引導你讀書的節奏。美國圖書館協會認為,讓寶寶指認書上的物品、把書拿好以便孩子能清楚地看到上面的圖畫、和他談論這些圖畫、重復常見詞、變換你的聲調(根據不同人物和心情改變聲音)或語速、讓你的孩子選擇你要給他讀的書等方法都有助于孩子參與故事時間。
小孩子喜歡聽你給他讀書,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和你能有互動。如果你有在開車的時候讓寶寶聽書的習慣,只是你也要和孩子一起聽,這樣你們才能一起聊聽過的內容。不過,永遠不能讓錄音機或CD機里的故事代替你和寶寶一起讀書。
給寶寶讀書的常見問題
1.我還沒有開始給寶寶讀書,現在讀是否太晚了?
如果你一直懵懵懂懂地做媽媽,沒有及早開始給寶寶讀書,也別灰心喪氣,因為專家認為,給孩子大聲讀書,多晚開始都不算晚。不管你的孩子是剛出生還是已經上三年級了,只要你給他大聲讀書,就會有利于他的學習。
給孩子讀書的一個最大的好處是,你的孩子會因此學到新詞和新觀點。特別是,你要知道一直要到小學中高年級,孩子獨立閱讀的能力才會和他的理解能力相一致。因此,現在給孩子大聲朗讀,就是讓孩子接觸他無法以其他方式接觸到的各種思想、概念、詞匯。要知道,儲存知識對提高理解力是非常關鍵的。
2.寶寶總要重復聽同一本書,怎么辦?
寶寶想學的東西非常多,在真正理解和熟悉一個故事之前,可能需要聽很多遍。這種熟悉度能夠增強他的自信心。《朗讀手冊》的作者吉姆?崔利斯認為小孩子的生活里有很多東西都是完全無法預知的,但是你不斷重復閱讀的那本書會成為他能夠預知的、能當專家的事物,這是非常能讓小孩子引以為傲的。所以,如果寶寶一直要求你一遍遍地讀某一本特別的書,還問你好多問題的時候,盡量不要顯得不耐煩。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出現反復閱讀你自己都不喜歡的故事,建議你從一開始就選擇自己喜歡的讀本給孩子讀。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本書會成為寶寶的寵愛。此外,你當然也可以每天都給孩子讀幾本新書,但是如果他想要重讀舊愛,一定要滿足他的要求。
3.是不是只能給寶寶讀圖畫書或簡單的低幼童書?
關于這個問題,其實答案也不盡然。只要你和寶寶可以接受,你們也可以在寶寶晚上睡覺前嘗試閱讀其他類型的圖書,除了小說,歷史、散文、詩歌也都可以讀。或者,你還可以把你童年時代喜歡的經典書籍讀給孩子聽,相信也是別有滋味的。

4.寶寶看書總是走馬觀花,注意力不中,而且喜歡撕書怎么辦?

通過撕書這樣一個動作可以使寶寶的精細動作得到鍛煉,所以家長可以給寶寶準備一些紙讓他盡情的撕,沒有關系的。但給寶寶看的書籍也要有選擇的,比如買一些硬殼的書、布的書等不易撕破的,培養寶寶愛看書的習慣。在這個過程中盡量不要去打您的寶寶,不然只會強化寶寶的不良行為。另外給寶寶講故事也要在寶寶情緒好的時候講,這樣他們才能聽得進去,也不要一次給寶寶講太多,2歲前的寶寶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是有限的。

小編有話說:寶貝讀書時最可人!原因很簡單:你看著他安安靜靜的小模樣,你會覺得這個小家伙特別乖。此時的他正沉浸在知識的海洋里獨立思考著問題呢!比起廣播、電視和網路來,閱讀要調動腦細胞去思考的成分最多:需要認識字、需要了解意思、需要邏輯思維、需要耐力和關注力的貫穿……所以,要讓寶貝從小就養成這個好習慣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