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學會兩招 打造“完美”孩子

乖孩子像蘋果,外表光鮮,內里不容易察覺,淘氣的孩子像草莓,有什么問題都表現在外表,比較容易發現和糾正,關于孩子成長和發育的問題,任何一個寶寶都是存在的,是“草莓”還好,但若是“蘋果”的話,我們就不知道孩子什么時間發生了什么問題。
乖孩子像蘋果
可能外表光鮮小心里面生了霉
乖孩子有個共同的特點:在小時候表現得都很乖,很少讓父母操心,獨自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心理成熟得晚,依賴性強。
這在心理學上叫共生關系,他們與父母形成了非常緊密的共生關系,就是相互依賴、相互共同生存、誰也不能離開誰。這樣的孩子一旦獨自面對挫折打擊時,往往不知所措。
我們往往認為,調皮的孩子更讓家長操心,而乖孩子,往往是家長老師管理教育最容易被忽視的,無論是乖孩子、淘孩子,在心理成長方面都需要注意極端傾向。因為乖孩子得到了父母更多的關愛,會發展出任性、沒有責任感、嬌縱、缺乏獨立性,很容易產生一些消極的想法。乖孩子像蘋果,可能外表光鮮小心里面生了霉。這些看上去優秀的孩子在步入高中、大學以后引發的心理問題反而比較多,比如說強迫癥、焦慮癥、抑郁癥的發病率比較高。
淘孩子像草莓
有問題馬上就能從外表看出來
淘孩子往往具有很高的情商,也就是說這些孩子往往人際交往的能力非常強。因為“淘”,這類孩子經常會被老師和家長批評,甚至打罵,所以他們還具有很高的逆商,就是說抗挫折的能力比較強,所以這類孩子成長過程中,就會比較“皮實”,往往心理比較健康。“皮”心理學上的解釋是每個人都有很獨特的氣質性格特點,因而這類孩子大部分是活躍的、想法簡單、善于表達、外向。
打個比喻,這類孩子像草莓,有問題馬上能從外表上看到。草莓好不好,新鮮不新鮮,你從外表就能看出來,所以淘孩子就會經常受到家長老師的關注。
無論孩子是屬于以上所述問題的哪一種,父母對于孩子的控制和接納也是家長需要必須掌握的主要方法。我們不管孩子的問題容不容易表現出來。但都會有出問題的那么一天,這時候我們要根據原則來選擇接納還是控制,這樣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發展。
讓你的孩子更完美
父母要學會高接納和高控制
無論是淘孩子還是乖孩子的父母,教育方式上一般有四種情況:第一個是高接納、高控制,這樣的孩子是心理更健康,這類的孩子表現在,有高度的自尊、成熟,會有很高的成就,這是最理想的;第二種是高接納、低控制,那種的孩子就可能是被慣壞了的孩子。三是低控制、低接納,孩子很少得到父母的關愛,這些孩子可能表現不快樂、經常會犯錯、注意力不集中,就像是沒人照看的小可憐;四是高控制、低接納,孩子受到父母過多的管制,少有自由,父母幾乎不能體會到孩子的內心感受,這類的孩子就會表現得缺少社交技巧、低自尊、感受不到父母的愛,這類的孩子就像關在籠子里的小鳥。
所以無論對乖巧還是淘氣的孩子,父母應該都更偏重于高接納、高控制,這樣才更利于孩子健康發展。專家提醒:不要用你心中的理想或是所謂的“好”孩子的標準去要求他,其次,孩子就是孩子,不要試圖阻止孩子犯錯誤,父母的天職就是要去引導、教育他們。教育的心態比方法更重要,要學會尊重孩子、要學會同理心,作為家長,最好是掌握一些兒童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以便更好地把握孩子的成長。
學學這兩招“打造”好孩子
家長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來發展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1.只有擁有充分成長空間的孩子,才能自覺地遵守規則
家長首先要多學習和了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自然規律,給予孩子充分的成長空間。其實,孩子生來是愿意遵守規則的,根據教育專家的研究,孩子從出生到3歲,都處在秩序敏感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如果日常生活規律被打亂,孩子就會哭鬧反抗。家長如果能夠從小給孩子有秩序的生活,就會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規律,養成做事有章法不混亂的習慣。
2.規則要盡量簡單明確,并適用于家里所有人
為孩子制定規則,要盡量簡單明確,不要太繁瑣。比如在安全方面,不要因為怕孩子出危險,就什么都不讓孩子動,否則會壓抑孩子自主的探索和學習精神。提供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并教給孩子自我保護的方法。比如,不要因為怕孩子扎到手就不讓他動刀,而是教他如何使用才不會傷到自己。此外,家里的規則要適用于所有人,要想讓孩子自愿遵守規則,成人必須首先要做到。